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昆 蟲 的 難 隱 之 痛 ─ 螨  

       螨是一種蜘蛛綱的八足動物,有些體積甚小肉眼看不見,牠們不僅寄生在人類、動物身上,許多昆蟲都難逃螨的騷擾。

         在中海拔山上一個垃圾箱下,發現好多的野蜂聚集在地面吮食滲出的汁液,每隻野蜂的胸、腹之間都受到螨的寄生,附近還有更多的蒼蠅也都遭到螨的寄生。這個垃圾箱有某種液體滲出,引來眾多的昆蟲舔食,加上衛生不良,牠們幾乎是集體感染螨。

更令我驚訝螨的寄生已經擴散到整個山區,一隻野蜜蜂遭受螨的凌虐後最後仍死於食蟲虻的獵擄,不過這隻食蟲虻在享受獵物大餐的同時,野蜂身上的螨也會轉移到食蟲虻的身上,由於昆蟲食物鏈交換行為,昆蟲被螨寄生就像傳染病一樣的在整個山區擴散。

一隻紅螢胸、腹之間受到螨的寄生,翅膀已經無法活動,不能飛行,雖然螨不會造成昆蟲死亡但牠們最後會因為無法捕食而喪失生命。

可憐的野蜂,遭受螨的凌虐後,最後仍死於食蟲虻的獵擄。

一隻紅螢胸腹之間也受到螨的寄生,翅膀已經無法活動,
不能飛行。

以為螨不會要昆蟲的命,但這隻擬金花蟲最後會因為無法捕食而死亡。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4月28日       更新2023/04/2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