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 枝 ─ 中 海 拔 賞 蟲 之 旅

      藤枝位於高雄縣寶山村,當地居民稱此地為二集團,海拔高度約1550公尺,從南二高交流道下,開車約2個小時路程,沿途風景秀麗,雲霧裊繞,氣象變化萬千。藤枝森林遊樂區及附近的幾條林道都是賞蟲的好景點,尤其中海拔的昆蟲較特別,夜晚若能住宿下來,還能看到許多蛾和夜行性的昆蟲。

      賞蛾要在晚上7點半以後,路燈下有蛾飛舞,燈下的牆角及附著物有蛾停棲,地面也會有步行蟲、金龜子、金花蟲、瓢蟲---等夜行性的昆蟲,小心別踩到牠們。

      4月26日約好友一起上山,這天早上下了一場大雨,下午雨停了,夜晚的天空變得好透明,放好行李拿著手電筒到附近幾處有燈光的地方找蟲蟲。果然就發現一隻好大的枯球籮紋蛾,翅膀的斑紋看起來很立體,彷彿就 是畫家的創作,波浪狀的線條與斑點的排列極盡變化,乍看有眩目的動感,最醒目的是翅膀上的大眼紋,好像凸出的圓球,其實整個翅膀是平面的,這種視覺效果很神奇!

      在牆壁的隙縫裡躲著一隻石蛃,樣子很特別,牠跟書櫃裡的衣魚同屬總尾目。哇!這是什麼?好小的蛋蛋碎了滿地,不知道是哪種蟲孵化了,小蟲子都跑到哪裡去了?還有一隻搖蚊,紅色的,在平地沒見過這種顏色的搖蚊。草地有一隻高砂深山鍬形蟲在地面爬著, 是一隻母蟲喔!黑色的眼珠露出亮光,那就拍一張紀念照吧!來到另一個住家的牆角,燈光下發現一隻大蕈甲,地板上還有一隻早春的蟪蛄。牠們都是尋著燈光來到這裡的,但有些夜行性的昆蟲並不一定會聚光,用手電筒在黑暗的草叢裡照照,果然有一隻少見的蝗蟲爬在葉片上。

      白天我們在附近的林道找蟲,山感覺很靜,有幾隻蛇目蝶在草叢裡飛舞,放慢腳步仔細觀察,才不會露掉稀有的昆蟲喔!朋友找到一隻上野角金龜,大顎紅褐色,又長又尖,樣子很奇特。這些特殊的蟲蟲,一定要到高山才看得到。

↑夜晚在燈光下看到一隻枯球籮紋蛾,斑紋很立體彷彿就是畫家
的創作。

↑燈光下的地面常見小蟲在草地上爬行。

↑一隻大蕈甲具綠色的斑紋,初見這種甲蟲格外欣喜。

↑有些夜行性的昆蟲並不一定會聚光,用手電筒在黑暗的草叢裡
照照,果然有一隻少見的蝗蟲爬在葉片上。

↑這是誰的蛋蛋碎了滿地,不知道是哪種蟲孵化了,小蟲子都跑
到哪裡去了?

↑在牆壁的隙縫裡躲著一隻石蛃,樣子很特別,牠跟書櫃裡的衣
魚同屬總尾目。

↑白天在附近林道發現一隻上野角今龜。

↑發現一隻平地沒見過的鐵甲蟲。

↑白尾黑蔭蝶也是高山的蝶,竟然飛進房子裡。

↑高身上的牛虻看起來很鮮豔。

↑看起來平靜的山區,小蟲們卻都過著忙碌而愉快的生活。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4月28日           更新2010/11/1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