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一 隻 弄 蝶 吃 螞 蟻      

黑弄蝶

         發現一隻黑弄蝶停棲葉上,口器伸長好像在享用螞蟻大餐,螞蟻已經翻身不動了!這是怎麼回事?螞蟻是怎麼死的?只聽過蠅虎捕獵時會先麻痺小昆蟲,蝴蝶怎麼可能捕捉螞蟻呢?

         弄蝶用吸管式的口器將螞蟻整隻捲起來,看來蠻專心的,螞蟻被捲入圈圈裡越捲越緊,腳已經失去自主鬆散的放開,像掉進急流的漩渦中,可憐的螞蟻竟然栽在毫無攻擊力的弄蝶身上。

         在野外偶爾會觀察昆蟲的行為,但像這隻弄蝶捕食螞蟻的畫面還真稀有。某些蝶會吸食動物或小昆蟲的屍體,但將整隻獵物捲起來吸食卻不多見,我們無法了解黑弄蝶真正的意圖,昆蟲的行為一定尋著本能依照固定的模式進行,但這張照片卻証明某些個體有例外,黑弄蝶捕獲螞蟻?最後牠飛走了,帶著捕獲的獵物離開。

         2006年3月,我在嘉義的天長地久橋下發現臭巨山蟻後腳上掛著一隻小螞蟻的屍體,原來臭巨山蟻經過小螞蟻的地盤遭到小螞蟻驅趕,咬住後腳直到身體晒乾也不放。這樣看來黑弄蝶口器上的螞蟻恐怕也是為保衛家園驅趕弄蝶咬住不放的結果吧?而不是弄蝶吃螞蟻喔! 

↑放大來看,螞蟻已經翻身了!

↑突然間弄蝶用吸管式的口器將螞蟻整隻捲起來。

↑螞蟻被捲入圈圈裡,越捲越緊,腳已經失去自主鬆散的放開。

↑黑弄蝶與螞蟻相纏,最後牠帶著獵物離開。

 

 

 

 

其他:│黑弄蝶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5月03日           更新2011/05/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