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蟲 蟲 護 身 有 一 套 ?   

      在野外拍攝一隻蠅虎,或許鏡頭靠太近了竟被牠的動作嚇一跳!蜘蛛察覺異狀舉起前腳,仰頭露出凶猛的大眼睛,一副恫嚇的巧情,連人都嚇住了,何況其他的天敵?但這招真的有用嗎? 和蜘蛛同樣有護身招術的還有螃蟹和鍬形蟲,牠們遇到天敵也會舉起大顎阻遏對方的攻擊,但常只有嚇嚇人少有攻擊的能力。在生態的世界裡昆蟲是弱者,體型小又沒有防衛能力,只好以消極的方法保護身體,最常見的就是偽裝。

       在樹林裡發現一團白色的棉絲,近看這些棉絲竟然會動,原來也是昆蟲,牠們聚在一起利用腹末端的蠟絲躲避天敵,這是木蝨躲避天敵的招術。

      接下來看這隻恆春小灰蝶,在牠的翅腹面有假眼,還有長得像眼睛的尾突,尾突上面的尾絲不斷的搖晃著,好像告訴路過的人說:「我在這裡,這裡是我的眼睛啦!」果然飛過來一隻鳥衝下來吃掉了牠的眼睛,小灰蝶看情況不妙趕快飛走!還好偽裝成功,鳥兒吃掉的部位是偽裝的假眼,所以能逃過一劫。還有大家所熟悉的尺蛾幼蟲,牠只有前足和尾足,沒有胸足,走起路來像手掌量尺一般,所以有尺蠖蛾名號。牠偽裝成樹枝,一整天不改姿勢,為的就怕天敵看出牠是一隻蟲,這種護身術真有一套!

      最後我要介紹一隻虹彩擬步行蟲,牠護身的方法很特別,將頭部藏在折葉處,卻露出整個身體,屁股翹得高高的,一眼就看出是隻駝鳥心態的大笨蟲,但這是人類的解釋,或許這樣藏身也有逃命的功能喔!


↑木蝨的若蟲利用腹末端的蠟絲躲避天敵。

↑小灰蝶的眼睛怎麼長在腹部末端?

↑一隻鳥啄掉這個假眼讓小灰蝶逃過一命。

↑尺蠖蟲將身體偽裝成樹枝,一整天都是這種姿勢。

↑一隻虹彩擬步行蟲,將頭部藏在折葉處,卻露出整個身體,屁
股翹得高高的,一眼就看出是隻大笨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5月14日         更新2011/05/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