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殘 而 不 廢 ─向 牠 們 致 敬!

 

        對於殘障我們有殘障福利政策,無論輕重傷殘都會有一些照顧,如:輔助金、搭車、減稅等優待,這是對弱勢的一種關懷,但野外傷殘的昆蟲就沒這麼幸運,除了少數具社會性的螞蟻能互相扶持外,多數的昆蟲對牠們的同袍只能任其自生自滅,眼看一天比一天衰敗愛莫能助。

         看到這類傷殘的昆蟲還不少,但人究竟無法與昆蟲溝通,我們也幫不了忙。

         一隻螳螂的右眼壞了仍可用另一隻眼睛捕捉獵物,雖然視力不佳還能獵取蜜蜂,一隻白粉細蟌的腹部受傷了,尾部不能彎曲,是一隻未熟的雄蟲,一隻蝗蟲斷了一條腿活動力減退了,一隻褐翅葉蟬的翅膀斷了無法飛行與保暖,一隻廣翅蠟蟬的羽翼破裂但能保住一命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這些不幸的昆蟲,牠們仍希望很有尊嚴的活下去。當你看到這些小蟲心裡會怎麼想呢?是否想用網子撈回家飼養呢?還是視而不見呢?是的,我們真的幫不了忙?不過若能發自內心昇起一份慈悲,向這些殘而不廢的昆蟲致敬,以這樣的心對待自然,關懷生命。 

↑牠還年輕是一隻未熟的雄蟲,將來要找女朋友恐怕有困難?

↑巧遇一隻蝗蟲,斷了一條腿卻不需要拐杖就能行動。

↑褐翅葉蟬的翅膀斷了---

↑某種廣翅蠟蟬的前翅損毀。

 

 

其他:走進叢林有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5月14日       更新2023/09/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