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別 再 說 討 厭 蟑 螂 了 !

帶紋紺蠊

         家裡有蟑螂、蒼蠅到處亂竄大概沒有人喜歡,因為牠們爬過的食物會散播病菌,也表示家裡的環境衛生有問題。認識昆蟲後,我不再討厭蒼蠅和蟑螂,牠們是構築這個生態環境的一員,是食物鍊裡一個重要環節。

         蟑螂又稱蜚蠊,我比較喜歡這個名稱,許多野外的蜚蠊不會跑到家裡來,牠們住在山上,就像蟋蟀一樣屬於山野,所以在戶外遇到各種不同的蜚蠊,就要蹲下來仔細的觀察、欣賞喔!

         曾聽過一種蜚蠊,外觀很像家裡的蟑螂但色彩鮮艷有斑紋,只在網路上看過標本。昨天到北橫,回程時天色將暗,但還捨不得下山,趁著落日餘暉又到草叢拍攝飛行中的蛇目蝶。突然間有隻綠色的大蟲從我眼前飛過掉落地面,趕緊向前察看,哇!是一隻彩色的蜚蠊!不正是稀有的帶紋紺蠊嗎?趕快拿起相機一口氣拍了好多張,這隻蜚蠊體色墨綠具金屬光澤,翅膀中央有一條橙色橫帶斑紋。這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能一睹夢幻中的蜚蠊,歡欣雀躍尤甚於翩翩飛舞的蝴蝶吧!

         相距不到200公尺的一棵樹上,又看到另一隻帶紋紺蠊,牠跟許多金龜子、蝶在花朵上覓食,真是神奇,蟑螂也會飛到樹上採花蜜!

         另外再跟大家介紹一隻「夢幻蟑螂」,牠叫黑褐硬蠊,體型超大,翅膀具硬殼,烏黑油亮,乍看有點像甲蟲(如下圖)。看過這2隻蜚蠊,不知道你是否已經改變對蟑螂惡名昭彰的概念,記得下次在野外若發現蜚蠊,不要怕,蹲下來以欣賞蝴蝶的心境來看待蜚蠊喔! 

帶紋紺蠊飛到樹上採蜜,這很神奇吧!

↑帶紋紺蠊飛到樹上採蜜,這很神奇吧!(雄蟲)

黑褐硬蠊外觀很像甲蟲

↑這隻黑褐硬蠊外觀很像甲蟲。

 

 

 

其他:帶紋绀蠊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5月18日       更新2011/05/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