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像 蜂 鳥 的 天 蛾     

 

       這幾天下雨,到了下午三點天氣突然轉晴,趕緊拿著相機就往外衝!下午三點出門是否有點晚?但經驗告訴我有些昆蟲是黃昏才出現的。下車後就看到赤星瓢蟲,附近還有好多十星金花蟲,有2隻紅紋黑緣椿,數不清的紅紋沫蟬躲在野薑花的嫩莖處,一隻老熟的鼎脈已經休息了---看到這些老朋友精神就抖擻,快門不斷地按,心情也飛了起來。

         很快天就暗下來,在路上看到一隻扁鍬形蟲。

         回程途中終於看到黃昏出現的昆蟲,牠是一隻天蛾,喜歡在黃昏時訪花吸蜜。這種天蛾能停在半空中吸蜜,飛行時外觀像蜂鳥,看到牠心情也隨著沸騰,追著天蛾跑,不停地按快門。還好,天蛾吸花蜜時都會有 5 - 8秒的振翅暫停半空中,讓我有機會按快門。我將快門提高到1/2000秒,光圈用 5.6 iso 800,手動對焦,開啟連拍模式,拍下來的結果翅膀還是有點模糊,可見天蛾振動的頻率有多高。

長喙天蛾飛行靈活,能於空中快速拍翅吸食花蜜,飛行時速可達40-50公里,視力甚佳,拍照時相當困難,稍靠近會立刻轉向,忽左忽右或懸轉飛行捉摸不定,想拍清楚只能在一旁守株待兔等待飛進鏡頭焦距的範圍內再按快門,心急也沒用。

↑發現一隻像蜂鳥的天蛾。 

↑天色暗下來了,看到一隻天蛾在花上吸蜜。

↑不斷的按快門,追著這隻天蛾跑。

↑天蛾吸花蜜時都會有 5 - 8秒的振翅暫停,讓我有機會按快門。

↑我將快門提高到1/2000秒,光圈用 5.6 - 8 ,iso 用800,手動對
焦,開啟連拍模式。

天蛾振翅的姿態十分優美。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5月18日       更新2011/05/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