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觀 察 泥 壺 蜂 咬 泥 團 

   黃腰蜾蠃 Eumenes tosawae   Giordani Soika, 1941     

      在烏來的某社區發現一隻黃腰泥壺蜂在地面低空飛行,地面濕濕的,泥壺蜂在砂質地面停下,但很快又飛起來,過了5分鐘,這隻泥壺蜂又飛到這裡,在我的身邊低飛,很快就找到位置落地,這次我觀察到泥壺蜂搬了一粒泥團飛離。牠飛得很高,往對岸的溪邊飛,消失在60公尺遠的林子裡。我在附近繼續拍紅翅蠟蟬,過了8分鐘,又看到這隻泥壺蜂降落在同一個位置,牠的手腳更加熟練了,只花了10秒鐘就做好一粒泥團飛走了,方向還是朝著溪邊飛。

       10分鐘後第四次看到牠回來,這次牠選擇不同的位置,我看到牠咬泥團時,用前足和口器掘土,再將土弄濕,從泥團的濕潤度,我猜牠是從嘴裡吐出水液拌著泥砂做泥團的,原來泥壺蜂銜泥團到林子裡築巢後,在飛到這裡之前會先到溪邊銜一口水,再到這裡吐水液拌砂做泥團,牠的動作純熟記憶清新,才能在很短的時間找到同一地點。也許我們太忽略牠的存在,這整座山都是牠的家,牠一定比我們還要了解這座山和地形吧!

黃腰泥壺蜂在砂地上做泥團

↑發現一隻黃腰泥壺蜂在砂地上做泥團。

↑做完泥團後就飛離60公尺遠的對岸,10分鐘後再回來做 泥團,牠的記憶很好,每次都可以找到同一個位置。

↑黃腰泥壺蜂,體色黑色,腹柄後端及腹錘中央有黃色分布。本屬有4種,本種又稱黃腰蜾蠃,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雌蜂會在岩壁、樹幹、牆角以泥團築巢,巢完成後會獵捕鱗翅目幼蟲儲藏給孵化後的幼蟲食用。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5月21日         更新2023/05/2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