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大 紅 芫 菁 和 木 蜂     

         朋友告知在內雙溪有大紅芫菁,隔天前往找到了那棵枯木,發現有三 、四隻灰色的木蜂圍著枯木飛行,這種木蜂叫白領帶木蜂紹德亞種,雄蜂。過不久又有幾隻黑色的木蜂也加入飛行的行列,牠們繞著枯木互相追逐,會驅趕灰色木蜂,彼此間有較勁爭奪的意味,其實牠們同種,黑色的是雌蜂

         二個小時後終於等到大紅芫菁,也不知道牠是從哪裡冒出來的?牠停在枯木洞的旁邊,看來行動緩慢,不忌諱我的觀察。第一次發現這種紅色芫菁讓我十分興奮。據資料記載大紅芫菁的幼蟲會寄主於花蜂的巢穴,並以花蜂幼蟲為食。但這根枯木怎麼會出現兩種蜂,整個上午牠們都在追逐打架。雌蜂,身體黑色,前胸背板有黃色橫紋,又稱黃領花蜂,飛行速度較快,牠們會鑽洞築巢,將木屑推出洞外;雄的只在枯木周邊飛行,看起來也很忙。

       想拍飛行中的木蜂不容易,尤其黃領花蜂沒停過,要拍得清楚很困難!我用100mm macro 鏡外加閃光燈,光圈用 8,快門用 1/ 200iso 800,手動對焦,有時鏡頭追著蜂跑,有時以守株待兔的方式等待牠們進入景深的範圍內再按快門。耗了一個上午還是沒拍好,離開時才恍然察覺大紅芫菁不見了,也不知道牠往哪裡飛離?或鑽進花蜂的穴洞?

白領帶木蜂紹德亞種,雌蜂又稱黃領花蜂,飛進洞口的剎那間。

↑拍攝動態中的昆蟲要很有耐心。

白領帶木蜂紹德亞種,雄蜂,灰褐色,只在枯木周邊飛行,看起來也很忙。

↑大紅芫菁停棲在木蜂巢穴的旁邊。

白領帶木蜂紹德亞種,雌蜂,鑽進洞洞裡,只露出肥胖的腹部。

白領帶木蜂紹德亞種,雌蜂,又稱黃領花蜂,前胸背板具有黃色的橫帶。

白領帶木蜂紹德亞種,雄蜂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5月21日         更新2023/03/2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