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捲 葉 象 鼻 蟲 的 咬 痕    

           路邊的山桂花葉上有蟲蟲的咬痕,逆著天空看到棕長頸捲葉象鼻蟲頭部在洞洞上露出黑影。 為了拍出葉面、象鼻蟲和天空的正常色澤,我將 iso 設定為400,光圈8,按下快門後發現天空曝光正常,但葉面全黑了(圖一)。試著以閃光燈補光再拍一張,感覺就好多了,氣氛也不錯(圖二)。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不會從葉緣開始吃,牠們只吃葉面的表層,一片葉子常被牠啃出十幾個橢圓形的咬痕,這些咬痕部分會透空,但多數咬痕呈褐色半透明的網狀。我尚未見過捲葉象鼻蟲將葉面一口氣咬成透空的,因此我猜測這些透空的咬痕可能是纖維乾燥後風化的結果,更詳細的情形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我還觀察到捲葉象鼻蟲休息時會躲在葉背,不時朝著洞口張望,顯然牠從這些洞洞觀察外面是否有天敵出現?也許這就是象鼻蟲的智慧,但也僅於猜測,昆蟲是否有這些思考的本能就不得而知。

↑以閃光燈補光拍下來的感覺效果較好。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於山桂花葉面上的咬痕。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藏匿葉下,透過洞口觀察外界的動靜。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5月25日       更新2011/05/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