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蝴  蝶  的  集  會     

         清晨到烏來的溪畔,看到一群黑鳳蝶聚集在一顆大石頭邊吸水,牠們很敏感,靠近就飛走,數量大約有78隻。我僅有試拍一次的機會,黑鳳蝶群起飛走,用「一哄而散」或「好聚好散」來形容這些鳳蝶的行為蠻恰當的。在石邊等候好久,那些飛離的黑鳳蝶不再來了!

         蝴蝶能在 4 - 5公尺內就察覺到有人靠近,牠們究竟是靠眼力還是聽力、嗅覺來分辨人類的接近呢?到了上午十一點半再回到這裡,遠遠就看到這顆大石頭邊有蝶群聚,大約有20幾隻,牠們的翅膀緊靠埋頭猛吸地面的水液。這次的蝴蝶集會不是黑鳳蝶,換青斑蝶上場用餐了!或許數量較多,牠們對我的闖入好像一點都不在乎,大概「人」多膽子大吧!我曾經在烏來另一條溪看到上百隻的石牆蝶,頭朝石縫屁股露在外面,遠遠看去就像一堆丟棄的紙張,十分壯觀!沒錯,「人」多膽子就大,那上百隻的石牆蝶一點也不甩我的鏡頭和閃光燈。

         在大石頭旁拍了許多青斑蝶集會的合照,再拍下去也沒意思,就到別處找蟲,我靜靜的離開,回頭看這數十隻青斑蝶還在那裡開會。大約三十分鐘後,我收拾器材準備回家,路過這塊大石頭,一看青斑蝶都不見了。是什麼原因讓這些蝴蝶突然飛離呢?是誰在發號司令呢?

↑「人」多膽大,這些蝴蝶似乎不怕人類接近。

過不久大石邊的蝶突然不見了,是什 麼原因讓這些蝶突然離開呢?

↑曾見過上百隻的石牆蝶聚在岩縫處,遠遠看就像一堆丟棄的紙張。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5月26日        更新2009/07/0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