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到 北 橫 怎 樣 賞 蝶  ?     

寬尾鳳蝶

 

北橫是賞蝶者的天堂

但對一般遊客來說,經過北橫只能看看寬尾鳳蝶和大紫蛺蝶的公告牌,也看不到蝴蝶飛翔的壯觀場景。

二年前聽說北橫蝴蝶很多,我去過幾次都敗興而歸,只見一條蜿蜒的山路,從復興鄉入山經下巴陵、明池直抵棲蘭下山,沿途的景觀不錯,左邊是山壁,右邊是溪谷和斷崖,見到幾隻因車子經過而飛起的蝴蝶,路上有不少的紋白蝶但數量還不及平地多,至於告示牌上畫的寬尾鳳蝶和大紫蛺蝶則連影子都沒看到。

來過幾次後有了經驗,原來北橫擁有多種中高海拔的蝴蝶而出名,如寬尾鳳蝶、大紫蛺蝶、黃星鳳蝶、斑粉蝶、雲紋粉蝶、紅點粉蝶、白紋琉璃小灰蝶、三尾小灰蝶、台灣黑燕蝶、角紋小灰蝶、平山小灰蝶、姬雙尾燕蝶、田中烏小灰蝶、渡氏烏小灰蝶、拉拉山三線蝶、雄紅三線蝶、台灣綠蛺蝶、台灣黃斑蛺蝶等都是平地及一般山區看不到的。

經常上北橫的蝶迷多少會看到或拍到一些特殊的蝶種,而且不同的月份會有不一樣的蝶種,這裡成為愛蝶者最嚮往的路線。

若你不懂得辨識蝴蝶到北橫賞蝶就沒什麼意思,也許看到寬尾鳳蝶還以為是大紅紋鳳蝶,那就有點可惜。寬尾鳳蝶我還沒見過,跟大紫蛺蝶一樣是保育類或稀有的蝴蝶。大紫蛺蝶最近我才拍到,展翅時有著鮮豔的藍、白色斑紋,如夢境般的際遇讓人興奮好幾天!

若你也是蝶迷,到北橫賞蝶要記得下面幾個要領:

 () 要早點出門,最好 900之前要到達,中午過後一些特殊的蝶種就看不到了。
 (
) 開車要慢,見到前方有蝶就要將車停放路邊,下車慢慢靠近觀察或拍照,若蝶飛走了,要有耐心在原處等待蝴蝶再次出現。
 (
) 北橫的蝶常出現的點都在路邊的草叢或開花的樹上,即使一小片草地都要留意,蝴蝶喜歡在路邊的山壁停棲,尤其是水源附近,蝴蝶會來吸水,看到有水流的地方就要停車了!
 (
) 整條北橫路段都有蝶,但若考慮行程建議上山直驅榮華,尤其下巴陵到四稜是中高海拔蝶況較好的地段。

北橫景觀大致沒遭到破壞,林相豐富,蝶種也多,但我們只能在道路上賞蝶,蝶大都停棲於路邊,若碰到車子呼嘯而過就會驚走飛散,因此建議安排非假日時段到這裡賞蝶。                                                

↑經過北橫要留意路邊的蝴蝶。

↑平地常見的黃三線蝶也喜歡在路邊的野花上吸蜜。

↑五月份出現頻率很高的特殊蝶種─姬雙尾燕蝶。

渡氏烏小灰蝶是春末較有機會看到的蝶。

↑要多留意蝴蝶的特殊行為,這是細蝶產卵。

↑細蝶產下許多的卵。

↑也有機會看到少見的江崎波紋蛇目蝶。

↑看到蝶就拍不要猶豫,至於是什麼蝶?拍下來,回家再慢慢研究。

↑這是黃星鳳蝶,有時候要碰到這類的蝶要靠一點運氣。

↑雄紅三線蝶是最難惹的蝶之一,活動敏捷不容易接近。

↑出現於山溝的台灣綠蛺蝶,數量還不少。

↑終於拍到大紫蛺蝶,如夢境般的際遇讓人興奮好幾天!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5月28日       更新2023/10/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