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網路的朋友來函告知他家有一窩虎頭蜂,問我有沒有興趣拍照?

        前往這棟位於中和的社區住宅,周圍都是建築,附近並沒有樹林,這窩虎頭蜂築在五樓通往樓頂的門上,遠看像一盞小燈籠,十分別緻。主人對這窩蜂巢頗有興趣,原本這幾天要請消防隊拆除,但她說捨不得希望能繼續觀察幾天,然而虎頭蜂與人居住究竟是危險的。蜂巢直徑大約10公分,每隔 2天就增大一些,顯然蜂巢的初期工程已經完成,可以看到蜂巢裡白色的幼蟲和蛹室,清晨有一部分蜂會飛離居所,巢邊剛好有一扇窗,剩下的蜂有的躲在巢裡,有的在巢外巡邏,主人說這個巢大約有8隻虎頭蜂,所以是一個新巢。

虎頭蜂巢築
↑虎頭蜂巢築在樓梯口像一盞小燈籠。
這個巢大約有8隻虎頭蜂,它是一個新巢。
↑  這個巢大約有8隻虎頭蜂,它是一個新巢。

         虎頭蜂的生活史為完全變態,一個巢裡只有一隻蜂后將卵產於巢壁,不到 2 - 3 週就會羽化成蟲,也就是會有一批生力軍加入築巢、哺育的行列,以此推算到了秋季之後,這個巢就有數十隻虎頭蜂了,蜂巢會擴大到一個籃球大。我對著虎頭蜂近距離拍照,有幾隻從巢裡探出頭盯著我但並沒有攻擊的反應,閃光燈亮了幾次,巢裡又出來兩隻蜂,看了看又回到巢裡,過不久窗外飛進2隻蜂但並沒有帶獵物回家,很想拍攝牠們築巢和餵食幼蟲的情形卻沒有機會。這個像燈籠的蜂巢斑紋和質感十分漂亮,看來是樹皮、枯葉加上蜂的分泌物混合的物,保暖又堅固。虎頭蜂螫人的毒性會引起疼痛、暈眩、呼吸困難,嚴重會導致生命危險,所以建議主人還是將牠拆除,但拆除之後最好將窗子關閉幾天,防止外出的蜂回來再度重建。  

守著蜂巢的黃腳虎頭蜂

↑守著蜂巢的黃腳虎頭蜂。

↑蜂巢以樹皮、枯葉加上蜂的分泌物混合而,材質優美,保暖又堅固。

其他:│黃腳虎頭蜂胡蜂到野蜜蜂的巢裡撒野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5月31日       更新2015/02/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