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杜 虹 花 上 的 竹 節 蟲

       我常去的一個山區,看到一株杜虹花上爬滿許多竹節蟲,六月應該是牠們繁殖的季節。竹節蟲顧名思義就是像竹節的小昆蟲,過去以為牠沒有眼睛,直到接觸昆蟲攝影後才從鏡頭裡分清楚竹節蟲的身體構造。

      竹節蟲不僅有頭部,也有明顯的胸部和腹部,胸部較其牠昆蟲長,分為前胸、中胸、後胸,胸部是六隻腳生長的位置,後腳以下為腹部第一節,總共有10腹節。竹節蟲在休息的狀態下會把身體縮成一直線,有時趴在葉面中肋的位置,有時偽裝成枯枝,牠們的前腳常伸直到頭前跟觸角平貼,讓人誤以為少了2條腿呢!掀開竹節蟲的腹部,其構造就跟一般昆蟲沒兩樣,腳仍有基節、轉節、腿節、脛節、跗節和爪的構造,腹部也是由許多環節構成的。

      杜虹花是許多昆蟲的食草,常見的有杜虹十星瓢蟲、四紋溝腳葉蚤、褐胸鐵甲蟲、二星龜金花蟲等,一棵樹養了許多蟲,這真是個偉大的付出。觀察這些綠色的竹節蟲體態柔軟,牠們還是若蟲,受到騷擾就將前足縮成一直線,一動不動猶如樹枝,有的會晃動身體,有的會裝死掉落地面。

      大多數的竹節蟲都在嫩葉上啃食,牠們都從葉緣處下手,不久這棵杜虹花就會被啃得七零八落,但許多人經過這裡還是看不見竹節蟲,可見牠們偽裝和保護色做得很好。

↑從鏡頭裡看到竹節蟲的頭部口器,牠會從葉緣開始進食。

↑享受早餐的竹節蟲,寄主杜虹花葉子

↑享受早餐的竹節蟲。

↑雙色皮竹節蟲的腹面,可以看到每一個環節的構造。

竹節蟲構造

↑竹節蟲身體的構造。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5月31日        更新2014/11/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