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水青粉蝶  Catopsilia pyranthe (Linnaeus, 1758)

水青粉蝶

↑水青粉蝶(雄)                                                        

(粉蝶科) 展翅55-65 mm,雄蝶翅膀表面白色,前翅端之外緣黑色 ,雌蝶翅膀表面較暗,外緣黑色帶較寬,下翅外緣有不明顯黑斑,翅腹面為米黃色或淡水青色具不明顯的波浪紋,冬型個體具斑點。斑型近似淡黃蝶的淡斑型,但淡黃蝶前翅腹面近端部有明顯的淡灰褐色分布,本種雄蝶翅腹面較單純。

本屬3種,本種幼蟲以鐵刀木、阿勃勒、望江南、決明等豆科植物寄主,成蟲全年可見,常出現於低矮的樹叢或花叢間飛行,喜歡在陽光下訪花吸蜜。

水青粉蝶 雄

↑水青粉蝶(雄) ,翅腹面為單純的淡黃色或淡水青色,脈紋細膩。

水青粉蝶 幼蟲

↑水青粉蝶,幼蟲綠色密布黑斑點,側緣有一條黑色縱帶。

水青粉蝶卵

↑水青粉蝶,卵,白色狹長,兩端尖。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6月12日       更新2022/06/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