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雌 蛾 的 求 偶 之 舞     


 
    6
月和台東的朋友到知本林道夜拍,車子開進幽暗的林道,沒有路燈,狹窄的山徑突然闖進一部車子,想必驚嚇到許多動物了。

         停好車一行人二話不說帶著裝備在叢林裡尋找昆蟲,今晚天氣很好,星星在樹梢閃爍著光點,朋友熟悉夜拍一下子找到好多蟲,啪、啪的快門聲和閃光燈此起彼落沒停過。

         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體驗,在北部我跑過不少地方夜拍但都會選擇路燈下工作,像這樣置身於密林裡找昆蟲還是第一次,何況東部山區不是很熟悉,看起來同翅目的種類特別多,許多蠟蟬、葉蟬、圓飛蝨,各種顏色和型態讓人目不暇給,若蟲腹端長著可愛的蠟絲,一搖一擺模樣十分有趣。

        朋友發現葉面有一團黑色的東西,仔細看有數上百隻雙翅目的蠅類聚集,好像在舔食小動物的排遺,也有相疊交尾的,雄的昆蟲騎在雌的背上,雌的則忙著取食,儼然是集體婚禮,在這個幽靜的林子顯得熱鬧。

         朋友又發現一隻蛾,隱身在葉片的一邊,腹末端張開如毛筆的性器官,一張一合,牠究竟在做什麼呢?翻葉子看另一邊,是一隻雌蛾,已經產下好多卵,雌蛾腹端的毛筆狀性器官向四周散發獨特的費洛蒙吸引雄蛾,多麼浪漫而豐富的夜晚啊!在動物或昆蟲世界裡,通常是雄性以各種方式吸引雌性的,但這隻雌蛾卻主動出擊,一張小小的照片透露出生態世界的多樣性。
 

↑雌蛾,散發出的費洛蒙氣味吸引雄蛾的注意。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6月14日         更新2011/05/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