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姬獨角仙 Xylotrupes mniszechii tonkinensis Minck, 1920 

姬獨角仙

↑姬獨角仙 (雄、大型個體)                                  

(金龜子科) 體長28 - 42mm,體色紅褐色至黑褐色。本屬一種,本種又稱蘭嶼雙角仙、姬兜蟲,主要分布於蘭嶼,台東地區有零星分布,外觀近似獨角仙但本種較小, 雄蟲頭部前方的犄角較短,前胸背板隆突前方也有犄角,雄蟲有2型, 小型個體前胸背板上的犄角短不分叉,雌蟲無犄角,成蟲出現於 4 - 7 月,棲息水田、沼澤環境,夜晚會趨光。

Xylotrupes mniszechii tonkinensis

↑姬獨角仙 (雄、大型個體) ,前胸背板前方的犄角長且分叉。

姬獨角仙 (雄、小型個體)

↑姬獨角仙 (雄、小型個體),頭部前方犄角較小或不明顯,端不不分叉。

姬獨角仙

↑姬獨角仙 (雄、小型個體) ,頭部前方及胸背板的犄角較短。

姬獨角仙 (雌)

↑姬獨角仙 (雌),體色黑褐色,體型寬廣,頭部不具犄角。  

姬獨角仙 交尾

↑姬獨角仙 ,交尾,雄蟲體色較鮮艷。

姬兜蟲

↑姬獨角仙 ,大型個體較少見,犄角上下各一枚,型態十分壯觀。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6月15日        更新2014/03/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