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和 蟻 獅 玩 捉 迷 藏     

       小時候就聽過蟻獅的大名,知道牠會在沙岸上掘洞為巢捕食螞蟻,但都沒有緣份看見廬山真面目。蟻獅是蛟蛉的幼蟲,蛟蛉屬於脈翅目,在我的檔案裡,只有一隻於南橫拍到的星蛟蛉,所以對於這隻蟻獅還是很陌生。

       想見蟻獅並不難,但若不了解習性就不可能看到。由於蟻獅的偽裝功夫很好,即使你到河邊或海邊的沙灘,也未必能見到牠們的芳蹤。這裡要告訴大家找蟻獅的秘訣,保證讓你如願以償。

       海灘上人來人往的地方不會有蟻獅,但幾乎所有的海岸邊都有蟻獅的活動,只要是沒人干擾的沙地或小山丘,仔細觀察地面尋找像漏斗狀凹陷的痕跡,這就是蟻獅的家。通常會有 5 - 10個巢穴聚集,有些地方數量更多,接著你要蹲下身來靜靜觀察這些沙坑,運氣好的話會看到蟻獅趴在坑洞處休息,但蟻獅多半藏身於沙堆中是看不見的,牠們躲在坑洞裡,若感覺有小昆蟲接近牠們就會噴沙,利用噴沙的原理讓螞蟻或小昆蟲滑進洞裡,掉進沙坑的中心點,蟻獅再將獵物拉進沙裡吃掉。

       如果你已經很努力了還是找不到蟻獅,你可試著用手快速挖掘噴沙中的蟻獅,連沙一起捧在手心然後慢慢的將手上的沙層吹離,沙層越來越薄,蟻獅就無所遁形,呆呆的停駐在你的手掌上,有機會到海邊不妨試著做做看,尋找蟻獅的過程是一種難以忘懷的回憶。       

↑蟻獅很會耐饑餓可以好幾天不進食。

↑沙一起捧在手掌 上,然後慢慢的將手上的沙層吹離,蟻獅就露出身體了。

↑有機會帶小朋友到海邊戲水,不妨試著做做看。

↑蟻獅,在沙灘上挖掘坑洞捕食獵物。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6月21日       更新2015/09/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