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台灣騷蟬 Pomponia linearis (Walker, 1850)

台灣騷蟬

↑台灣騷蟬(雌)                                              

(蟬科 / 騷蟬屬) 體長 30 - 45 mm,雄蟲頭部暗褐色,複眼綠褐色,單眼紅 色,頭部與中胸背板等寬,前胸被板具具黑色中紋,中紋內有綠 色細線,前胸背板下緣淡綠色,左右各具1枚斑點,中胸背板縱溝為淡褐色,X字形綠色突起,腹瓣小,魚鱗狀,尾節具白粉。雌蟲 腹部短於胸部,產卵管不伸出尾節。翅透明,具煙褐色斑紋。

本屬1種,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棲息在樹的主幹上,雄蟲通常在黎明天色暗時,及下午3-6點時鳴叫,陰天也會鳴叫,鳴聲嘹亮,會齊鳴,夜晚會 趨光,於 7 - 8 月出現,數量很多。

Pomponia linearis

↑台灣騷蟬,翅透明,具煙褐色斑紋。

台灣騷蟬

↑台灣騷蟬  ,    通常在黎明天色暗時,及下午3-6點時鳴叫,陰天也會鳴叫,鳴聲嘹亮,會齊鳴。

↑台灣騷蟬,前翅近翅端有2條粗獷的影狀橫斑,近後緣的脈端呈線狀排列。

↑台灣騷蟬 (雄),夜晚會趨光。

↑台灣騷蟬(雌), 前胸緣片有3枚黑色斑點。

↑台灣騷蟬(雌)  ,翅脈及煙褐色斑紋。

  

↑台灣騷蟬   (雄) ,腹部較長。   

↑台灣騷蟬   (雌)  ,腹部較短,末端尖。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7月06日        更新2022/07/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