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小白紋毒蛾 Orgyia postica (Walker,1855)

小白紋毒蛾

↑小白紋毒蛾(雄)      (合歡山)
(毒蛾科)展翅20-30mm,雄蛾前翅灰褐色,外線黑色,近前緣端較粗黑,近後緣端較細,中央外突,中室端有2條橫向的斑紋,內中線區域暗褐色,亞端線為褐色影狀紋,中央的突角達端線,端線橫向排列,雌蛾無翅,羽化後就地產卵於繭上。

本種又稱《灰帶毒蛾、棉古毒蛾、刺毛蟲、毒毛蟲等》卵白色球型,孵化後的幼蟲聚集,2-3齡後分散覓食,終齡幼蟲背上有4叢黃色毛叢, 左右還有2根白色毛束,頭部前方側邊各有一根黑色毛叢,幼蟲以多種果樹、蔬菜、野牡丹、仙丹、向日葵、柑橘、山黃麻等數百種植物寄主,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但曾在高海拔合歡山見過成蟲,幼蟲在野外常見,一年發生8-9代,繁殖能力強,成蟲不容易看到,夜晚會趨光。

小白紋毒蛾 Orgyia postica

小白紋毒蛾,種別同上,前翅近基部左右各有一枚黃色大斑。   (太平山)

 Orgyia postica

↑小白紋毒蛾,種別同上,斑紋褪色的個體。   (天祥)

小白紋毒蛾雌

↑小白紋毒蛾,雌蛾無翅,產卵於繭上。  (山中湖)

↑小白紋毒蛾,卵團附著於黃椰子樹上。  (甘露寺)

小白紋毒蛾卵

↑小白紋毒蛾,卵白色,上覆蓋蛾媽媽的腹毛保護。 (甘露寺)

↑小白紋毒蛾,羽化的雄蟲,在繭內留下的蛹殼,雄蟲的繭一般小於雌蟲。

↑小白紋毒蛾,齡期較早的幼蟲,體背黑色。

小白紋毒蛾幼蟲

↑小白紋毒蛾,剛蛻皮成終齡幼蟲,旁邊還留著蟲蛻,尾部。    (甘露寺)

↑小白紋毒蛾,頭部紅色,體背上有4團黃色毛叢。

↑小白紋毒蛾,於牆上爬行,姿態優美,速度很快。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7月16日        更新2021/09/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