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燄紅蜻蜓 Sympetrum eroticum ardens (MacLachlan, 1894)

燄紅蜻蜓

↑燄紅蜻蜓(雄)                                                  

(蜻蜓科) 體長40 - 45 mm,雄蟲複眼上深褐下深綠色,合胸黃褐色,側視具3條黑褐色斑紋, 前方的條紋較粗,腹部紅色4 - 10 節側視有黑色的圓斑, 攫握器淡紅色牛角狀,翅痣紅褐色。雌蟲複眼較淡,上方褐色,合胸黃綠或黃褐色,腹部黃褐色,腹部側視4-10節具黑斑,斑紋為短條狀,末2節黑色。未熟雄蟲近似雌蟲但可從腹側的斑點不同區分。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棲息於池塘、湖泊、沼澤等環境, 主要分布於北部,目前所知於新店、木柵、土城、陽明山有少量的族群,雌蟲以點水的方式產卵。本屬8種都是較稀少的種類,其中仲夏蜻蜓、孔凱蜻蜓、赤衣蜻蜓等3種型態不明。

燄紅蜻蜓

↑燄紅蜻蜓(雄),合胸側視有3條黑褐色斑紋, 前方的條紋較粗。

Sympetrum eroticum ardens

↑燄紅蜻蜓(雄) ,翅痣紅褐色。

↑曾被疑似秋紅蜻蜓的燄紅蜻蜓當天也出現,合胸有3條寬型的黑色縱帶,腹側有5枚黑斑,攫握器向上翹呈牛角狀。

燄紅蜻蜓 雄未熟

↑燄紅蜻蜓,雄未熟,近似雌蟲。

燄紅蜻蜓 雌

↑燄紅蜻蜓,雌,體色黃褐色,腹部4-8節側具黑色短縱斑,9-10節黑色,尾毛短,白色。

↑燄紅蜻蜓,雌,複眼上方褐色。

 

其他:秋紅湖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7月16日        更新2015/06/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