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橙 帶 藍 尺 蛾 大 發 生

橙帶藍尺蛾
      
       
新竹一位記者朋友mai給我說竹東高中有很多橙帶藍尺蛾,隔天我開車去參觀,一進校園果然看到地面、牆壁、樹幹到處散落著這種尺蛾,尤其學校中庭的兩排竹柏最多。

        橙帶藍尺蛾翅膀有藍色金屬光澤,前翅中央及後翅下緣剛好有一條連接的橙帶,藍、橙對比格外鮮明,是一隻很漂亮的蛾。過去見過多次但其習性敏感,每次都沒機會好好的欣賞,現在看到牠掛在樹幹上,襯著翠綠的葉片在陽光下十分燦爛。

      今天剛好學校辦理招考,校園進來許多考生和家長,緊張的考場氣氛中有些家長好奇的拿著相機拍照,一位家長說六天前蛾更多,對面的牆密密麻麻的貼滿數百隻蛾很壯觀。我是來慢了,不過已大開眼界,這種尺蛾平常也不多見。主任看我在拍照問我哪裡來?他說有些報紙把學校的蛾說得很恐怖,好像學校環境有問題才會發生,他覺得這是自然現象應該正面報導,給家長、小孩一個正確的生態觀念才對。主任說得好,換個角度看由於學校的生態保育做得好,才會引起蛾類在校園發生,不需恐慌,這些蟲通常會聚集某一處取食,不會把所有的竹柏吃光光,究竟全都吃光了牠們下一代就沒得吃,這是大自然生存的法則,所以我們也未必見蟲就殺,若無大礙留一些給蟲吃也算功德一件啊!

      早上看到學生掃地,掃掉一堆已經死去的蛾,地面還有許多蛾,有些在地上交尾,一位老師走過來跟我說交尾過後的蛾就會死亡,顯然這個學校的師生都在做生態觀察。

↑橙帶藍尺蛾翅膀有藍色金屬光澤,翅面有一條橙黃色的橫帶。

↑學校的生態保育做得好,才會引起此蛾在校園發生。

↑庭前的一排竹柏葉片已經被幼蟲吃得一片不剩,旁邊的竹柏安安然無恙。

↑交尾過後的蛾就會死 亡,再過幾天就會全部消失。

↑有些蛾羽化後誤闖入蜘蛛網,地面有紫嘯鶇趁機來覓食。

↑此處附近的牆壁停棲許多橙帶藍尺蛾,翅面有一條橙黃色的橫帶十分漂亮!

見過竹東高中的蛾類發生,讓我們對自然多了一份的讚嘆 。

↑見過竹東高中的蛾類發生,讓我們對自然多了一份的讚嘆 。

橙帶藍尺蛾,幼蟲

↑橙帶藍尺蛾,幼蟲體背黑色具白色格子狀的斑紋,腹側有橙黃色的縱斑,幼蟲寄主竹柏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7月18日      更新2013/05/1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