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跟 大 家 開 一 個 玩 笑

     

這張照片是在一個黃昏的林子裡拍的,遠遠看到這隻透明的小精靈站立在樹幹上,四隻細瘦的腳撐著身體,頭部方圓,上方兩邊有凹陷的大眼,頭部中央隱約可見鼻子和嘴巴,還有一雙粗粗的手臂,微微彎曲拉著自己的大腿,試圖將身體穩在樹幹上(圖1)。

         看清楚了嗎?當時我也被這突如其來的精靈嚇了一跳,但仔細觀看原來是一隻螳螂的蛻,應該是大螳螂留下來的,也許這隻蛻的主人正在附近盯著我瞧,但我想不通這隻大螳螂「金蟬脫殼」後,怎麼還能保持直直站立的姿態呢?

         昆蟲身體沒有骨骼,依賴體外的殼支撐身體,這些殼沒有細胞不能跟著身體成長,所以在幼生期要不斷的蛻皮,每蛻一次皮就會長大很多,通常幼蟲或若蟲要蛻皮 4 至 5次,直到成蟲就不需蛻皮了。

         想清楚了嗎?你覺得這隻螳螂是怎樣把皮蛻下來又能保持站立的呢?


      -------------------------------------------------------------------------------------------------------------------------------------
     

       跟大家開一個玩笑!

         這隻螳螂的蛻是柔軟的,風一吹就會將牠吹倒,根本不可能站立。

         我也被騙過一次,以前在某網站的論壇裡,有人貼了這樣一張直立螳螂的蛻,大家都很驚訝,攝影者卻不公布答案,直到我看到這個蛻,在影像處理時忽然發現,用影像翻轉的功能將照片倒過來,就變成站立的,而原來的圖像是倒立的,也就是說螳螂在蛻殼時是倒立的姿勢讓身體從殼裡脫出來。

         在另一個地方也拍到螳螂的蛻,可以很明白知道螳螂蛻殼的情形(圖2),再近攝這個蛻,螳螂的複眼部位是黑色的,身體透明,一副ET外星人的模樣,十分有趣。

 

↑想清楚了嗎?你覺得這隻螳螂是怎樣把皮蛻下來又能保持站立
的呢?        

 

↑原來照片要這樣看才正確,螳螂蛻皮是以倒立的姿態進行的。

大螳螂的蛻

↑在另一個地方又看到大螳螂的蛻,倒立的姿勢才是正確的。

↑近觀這個蛻蠻可愛的。

螳螂的複眼部位是黑色的,身體透明,一副ET外星人的模樣,
十分有趣。  

螳螂,蛻皮都在夜間進行

螳螂,蛻皮都在夜間進行,以中後腳倒掛樹枝,頭部朝下的姿勢蛻皮。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7月18日          更新2017/11/0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