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黃斑蛺蝶  Sephisa chandra androdamas Fruhstorfer, 1908 [特亞]

黃斑蛺蝶

↑黃斑蛺蝶 (雌) 

(蛺蝶科) 展翅33-50 mm,雄蝶上翅膀表面底色黑色,基半部 有一條橙色帶,下翅底色橙色,翅緣黑色具橙色斑點,翅基處有一 枚黑色斑點,翅腹面為黑色與橙色參雜的斑點。雌蟲翅膀表面為黑色具藍色的斑紋,其中上翅近基部有一枚橙色的斑點,翅腹面顏色較雄蟲深,黃斑較雌蟲少。

本屬2種,本種又稱燦蛺蝶、雌黑黃斑蛺蝶、,主要分布於1000公尺以上山區,幼蟲以殼斗科的青剛櫟、赤柯寄主,體色綠色,體背有2對白斑,頭面具紫紅色的斑紋,蛹枯葉狀,成蟲出現於4-11月,雌蟲會產卵他種昆蟲,如象鼻蟲捲曲的蟲巢裡,成蟲常見於殼斗科植物吸食樹汁。

雌黑黃斑蛺蝶

↑黃斑蛺蝶,雌,翅面黃色的斑紋較少,僅出現於前翅近基部有一枚黃色的班點。 

燦蛺蝶

↑黃斑蛺蝶,雌,翅腹面有黃色的斑紋,近似雄蝶但黃斑較少,近基部有一枚獨立的黃斑,喜歡吸食殼斗科的樹液。

Sephisa chandra androdamas

↑黃斑蛺蝶,雄蝶翅面黃斑發達,後翅面黃色內有一枚獨立的黑點,常見於地面或岩壁吸食滲出的水液。

帥蛺蝶

↑黃斑蛺蝶,雄蝶,翅腹面斑紋近似雌蝶但黃斑較發達,尤其後翅黃色分布更多,近基部有一枚獨立的黑點。

黃斑蛺蝶

↑黃斑蛺蝶,雄,吸食樹液。

黃斑蛺蝶

↑黃斑蛺蝶,雄,於溪谷吸食水液。

↑黃斑蛺蝶,幼蟲綠色,體背有2對白斑,頭面具紫紅色的斑紋,以青剛櫟植物寄主,發現於中海拔山區,本種幼蟲不容易看到。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7月20日     更新2022/06/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