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海 棠 颱 風 過 後 上 山 賞 蟲             

        今年第一個颱風海棠橫掃台灣造成南部大半地區淹水,道路坍塌,土石流淹沒農田,南台灣的楓港大橋斷裂,墾丁、恆春變成孤島,許多人無家可歸。颱風那晚我還擔心著山上的昆蟲怎樣渡過?有人笑我未免太慈悲,人都顧不了還會想到昆蟲!

         颱風過後第天,到附近的山上走走,陽光已經露臉,上山的遊客也恢復了作息,但滿山的樹林卻還在隱痛之中,樹木東倒西歪,滿地落葉枝條,坍塌的山壁……走在熟悉的小徑,忽然看到草叢中有好多的螳螂,這些若蟲出現的量比我平時看的還要多,有的爬到蕨葉背面,看起來是那麼的鮮活,令人愉快。

         我的憂慮頓然消失,昆蟲體積小,只要小小洞穴就能度過風雨昆蟲並沒減少,顯然人類對颱風的抗壓還不如昆蟲。看到好多螳螂的蛻,應該都是颱風過後這2天蛻皮的,牠們在綠葉間靜養息。

         姑婆芋葉面像往常一樣是小昆蟲的舞台,螞蟻、蒼蠅、小蜘蛛、紅螢……最上鏡頭的是柄眼蠅,眼睛有個長長的柄,觸角長在眼柄的端部,前胸背板兩側有一對棘刺,後端還有一對更長的棘刺樣子像黑棘蟻。一隻花螳螂的若蟲爬過來,也像螞蟻但長大後是綠色的,蟲況還不錯,平時少見的花螳螂成蟲也被我看到了!

         昆蟲熱鬧出場,蜘蛛也忙碌起來,經歷幾天的風雨大家都餓壞了,這隻紅黑相間的人面蜘蛛熟巧的織網,旁邊還有一對黑色金姬蛛,雌的短胖,雄的瘦長,牠們織的並不是圓網而是從巢裡吐數條垂絲,垂絲末端有黏球用來黏捕獵物,但我沒見過這種行為?

         回家的路上看到扁鍬形蟲 趴晒太陽,這些漂亮的蟲一般人看了就想把牠們帶回家當寵物,不用擔心風吹雨淋了但牠們可不願接受人類這種好意,大地才是牠們的家,即使強風暴雨寧可守著自己的家園。

↑這些若蟲出現的量比我平時看的還要多。

↑好多螳螂的蛻,應該都是颱風過後這2天蛻皮的。

↑牠們在綠葉間靜身養息。

↑ 姑婆芋葉面是許多小昆蟲活動的舞台。(四斑柄眼蠅)

↑四斑柄眼蠅眼睛有長柄,觸角長在眼柄的端部,腹部具細腰。

花螳螂的若蟲很像螞蟻。

花螳螂成蟲呈綠色,隱密性好,不容易看到牠。

經歷幾天的風雨都餓壞了,人面蜘蛛細心織網等待佳餚。

↑人面蜘蛛織網。

黑色金姬蛛,雌蛛。

黑色金姬蛛,雄蛛。

↑華麗金姬蛛背甲華麗,喜 歡甲蟲的朋友看了也會心動喔!

↑ 一隻扁鍬形蟲 趴在樹枝上晒太 陽。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7月23日           更新2011/07/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