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華麗金姬蛛 Chrysso scintillans Thorell, 1895 

↑華麗金姬蛛  (雌)  (曾文水庫)                              

(姬蛛科 /金姬蛛屬 )  雌蛛體長 4.8 - 8 mm,頭胸背板淡黃褐色眼域區內褐色,腹背一般金黃色,具強烈光澤,中央段外突,具C字紋黑斑,各腳細長節間具黑斑。

雄蛛外觀近似雌蛛,但雌雄斑型變異很大,雄蛛有瘦長也有寬型個體。

本屬 10種,本種紀錄於低中海拔山區,最高2300公尺可見,常見於密林躲藏在葉下,在蕨類葉背也很常見,也些會棲息人工柵欄、看板隙縫,白天躲藏,夜晚結不規則的網,雌蛛有護卵、護幼的行為,數量很多。

華麗金姬蛛

↑華麗金姬蛛  (雌) ,,腹背一般金黃色,具強烈光澤。(土城) 

Chrysso venusta

↑華麗金姬蛛(雌) ,變異,腹部橙色具黑色C字型斑紋。  (南庄)

Chrysso scintillans

↑華麗金姬蛛,雌蛛有護卵的習性,若遇騷擾會在卵囊附近徘徊不會遠離

↑華麗金姬蛛,雌蛛,身體瘦長的個體。   (霧台)

↑華麗金姬蛛  (雌) ,眼域及下方有紅色的分布,腹背橙黃色具白斑的個體。    (鳳凰谷) 3.3mm

↑華麗金姬蛛 (雌) ,變異,分布在中、高海拔山區的個體。   (鴛鴦湖)

↑華麗金姬蛛(雌) ,變異, 腹部黑斑呈一字斑紋,較稀少的個體。     (鴛鴦湖)

↑華麗金姬蛛,雄蛛斑型近似雌蛛觸肢端部膨大球狀。   (五尖山) 4.1mm

↑華麗金姬蛛,雄蛛,體型寬、短的個體。     (大溪) 4mm

↑華麗金姬蛛,雄蛛,體型瘦長。   (霧台)

↑華麗金姬蛛,雄蛛,觸肢端部球狀。     (五尖山) 4.1mm

↑華麗金姬蛛,若蛛,體長2mm。   (白河)

↑華麗金姬蛛,若蛛,變異。   (阿里山)

↑華麗金姬蛛,變異,同上環境的成蟲。   (阿里山) 

以上2張拍自阿里山照片,需要再鑑定。

 

 

(附記) 本屬10種,為

雙斑金姬蛛 Chrysso bimaculata
攜尾金姬蛛 Chrysso caudigera
斑點金姬蛛 Chrysso foliata
闊腹金姬蛛 Chrysso lativentris
靈川金姬蛛 Chrysso lingchuanensis
蘭嶼金姬蛛 Chrysso orchis
華麗金姬蛛 Chrysso scintillans
三斑金姬蛛 Chrysso trimaculata
虎斑姬蛛 Chrysso urbasae
綠腹金姬蛛 Chrysso viridiventris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7月23日     更新2024/01/0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