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黃褐狡蛛 Dolomedes sulfureus L. Koch, 1878

黃褐狡蛛

↑黃褐狡蛛     (大溪)  

(跑蛛科 / 狡蛛屬) 體長雌11-20mm,雄10mm,體狹長,末端尖,頭胸部及腹背黑褐色,側面左右各有一條白色的縱紋,有些個體腹部都是褐色,不具白色的縱紋,各腳皆淡褐色密部黑色毛刺,斑型變異很大。

本屬3種,本種紀錄於低海拔山區,常見於草叢環境出現 ,停棲時各腳張開,第1-2步足一般合併乍看像六隻腳。雄蛛外觀近似雌蛛,觸肢端部膨大,在陰暗的林下喜歡停棲葉面等待獵物,雌蛛有護卵的行為。

(附記) 本種斑型近似華麗四角蛛,可從眼列分辨,四角蛛屬的前列眼強前曲,腳也相對較細。黃褐狡蛛近平直。   (鑑定:尤光平)

黃褐狡蛛

↑黃褐狡蛛 (雌),變異,身體側面左右各有一條白色的縱紋,各腳粗壯。  (土城 / 五尖山)

↑黃褐狡蛛,前列眼較平直或向後彎曲。      (土城 / 五尖山) 

↑黃褐狡蛛 (雌),喜歡在葉面上停留,遇到騷擾會快速躲到葉下,習性敏感。

↑黃褐狡蛛 (雌),腹部較圓胖,體背黑褐色,左右側緣有2條白色寬型縱帶,各步足上緣不具白色縱紋。 

黃褐狡蛛

↑黃褐狡蛛 ,變異,腹部都是褐色,不具白色的縱紋。  (土城 )   7mm

Dolomedes saganus

↑黃褐狡蛛 (雌),體背淡灰褐色的個體,中央有一條寬型的暗褐色縱帶。

↑黃褐狡蛛,變異,頭胸部有2條黑褐色的縱帶。 

↑黃褐狡蛛,雄,觸肢較長,體型較小。

華麗四角蛛

↑黃褐狡蛛 ,以口銜住卵囊,藏在頭部下方。

華麗四角蛛

↑黃褐狡蛛 ,側面,可看觸肢輔佐,腹端有絲繫著。(體長20mm)

赤條狡蛛 護卵

↑黃褐狡蛛

 

(附記)

過去稱赤條狡蛛  Dolomedes saganus Boes.et Str., 1906  的都是黃褐狡蛛 Dolomedes sulfureus,台灣可能沒有真正的赤條狡蛛。(鑑定:尤光平)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7月23日      更新2024/01/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