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黑腰鋸尺蛾 Cleora fraterna (Moore, 1888)

↑黑腰鋸尺蛾 (雄)  

(尺蛾科/黑腰尺蛾屬)展翅41-48mm,翅面灰褐色或灰白色,前翅中外線鋸齒紋,兩帶間有一枚鑲黑邊的白斑,亞端線白色波狀紋,前端自頂角出達臀角處,後翅斑紋近似前翅,翅面中外線間有些個體呈黑色分布,本種斑型和色彩變異較大而複雜,有些個體前翅後緣出現廣大的黃白色縱帶,雌雄分辨可看觸角,雄蟲觸角羽狀,雌蟲絲狀。

本屬8種,本種舊稱《黑腰尺蛾》,黑腰指的是腹部前節有一個明顯的黑色橫斑,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為常見的種類。幼蟲以樟樹、水柳、白匏子等多種植物寄主,體背綠色,各節間具褐色紋,腹部第2節前緣有2枚褐色瘤突,周圍黑褐色,停棲時胸足收藏腹面,只靠2對尾足模仿樹枝狀,成蟲具趨光性但白天常見於樹幹上停棲,翅膀平貼,翅面顏色與樹皮近似,保護色極佳。

黑腰鋸尺蛾

↑黑腰鋸尺蛾 (雄) ,前翅中外線鋸齒紋,兩帶間有一枚鑲黑邊的白斑,雄蟲觸角羽狀。  (鎮西堡 / 新竹)

↑黑腰鋸尺蛾

黑腰尺蛾

↑黑腰鋸尺蛾 (雌),舊稱《黑腰尺蛾》,黑腰指的是腹部前節有一個明顯的黑色橫斑

黑腰鋸尺蛾

↑黑腰鋸尺蛾,變異,翅色較白的個體,後翅中央有一條寬廣的黑色橫帶。  (碧綠)

↑黑腰鋸尺蛾,外線下緣具黑褐色分布,襯托出灰白色的亞端線。

↑黑腰鋸尺蛾,雄,觸角羽狀發達,斑型變異的個體,前翅後緣具黃白色寬大的縱帶。  /  20210121,內湖區碧湖步道。

攝影: 熊盛志
出處:aerolife169@gmail.com  

黑腰鋸尺蛾斑型變異

↑黑腰鋸尺蛾,雄,斑型變異。   (天祥)

↑黑腰鋸尺蛾,幼蟲體背綠色,各節間具褐色紋,腹部第2節前端左右有2枚褐色瘤突,周圍黑褐色。

↑黑腰鋸尺蛾翅膀上的鱗片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8月05日     更新2024/02/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