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玉線目裳蛾 Erebus gemmans (Guenée, 1852)

白線魔目夜蛾

 ↑玉線目裳蛾(白線型)   (塔曼山)

(裳蛾科/Erebinae 裳蛾亞科 /目裳蛾屬)   展翅約 100 mm,翅面黑褐色,前翅中央各具一枚擬眼紋,其下有一條白色橫帶,橫帶較近似種寬,展翅時與後翅的橫帶相連成一個半圓狀。本屬6種,前翅都有擬眼,分辨的重點在於擬眼斑,各種間眼神都不一樣。

本種舊稱《白線魔目夜蛾、玉線目夜蛾》,與近似種相較,本種白色帶紋較寬,但斑型變異很大,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數量很多。

玉線目裳蛾

前翅中央各具一枚擬眼紋,其下有一條白色橫帶,橫帶較近似種寬。    (雪霸農場)

玉線目夜蛾

↑白線魔目夜蛾,變異,白斑型,前翅只有一枚白斑,斑紋不呈線型的個體。    (桶後)

Erebus gemmans 

↑白線魔目夜蛾,變異,前翅的白色斑不明顯,帶狀變成3條細紋,前後翅近外緣為模糊狀的雜斑,此種斑型很少見。   (鞍馬山) 

擬眼紋

↑白線魔目夜蛾,擬眼紋與近似種不同。    (烏來/ 信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7月31日日         更新2021/08/2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