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大褐斑枯葉蛾  Paralebeda plagifera (Walker,1855) [特有]

大褐斑枯葉蛾  Paralebeda plagifera

↑大褐斑枯葉蛾                                            

(枯葉蛾科)中型,前翅中央有1枚黑褐色的大斑,大斑 外側及上下緣鑲白邊,翅面以這枚大斑為中心,全翅具深淺層次充滿立體而厚實的感覺,前翅後緣中央還有一枚黑斑,合翅時若從上往下看,體背像凹陷不平的朽木。本屬一種,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幼蟲灰白色,以白匏子、山櫻、山黃麻等多種植物寄主,成蟲會趨光, 為常見的種類,數量很多,在寒涼的夜晚一但墜落地面,就會因龐大的體重無法再起飛,要等到天亮體溫回升後才能飛向樹林裡。

↑大褐斑枯葉蛾,體背的色彩層次之美。

↑大褐斑枯葉蛾,展翅十分壯觀。      

大褐斑枯葉蛾

↑大褐斑枯葉蛾,前翅中央有一枚黑褐色的大斑。

大褐斑枯葉蛾,產卵

↑大褐斑枯葉蛾,產卵於葉背。                                      

大褐斑枯葉蛾幼蟲

↑大褐斑枯葉蛾,幼蟲,體背灰白色,背中央有一條縱向的斑紋,內具藍色嵌畫般的圖案。

↑大褐斑枯葉蛾,幼蟲,寄主山黃麻等多種植物。

大褐斑枯葉蛾,幼蟲,寄主山黃麻

↑大褐斑枯葉蛾,幼蟲,群聚於葉背。

大褐斑枯葉蛾,幼蟲寄主白匏子

↑大褐斑枯葉蛾,幼蟲寄主白匏子,於葉端邊緣蛻皮所留下的空殼。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7月31日        更新2011/08/0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