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二斑叉紋苔蛾 Cyana hamata (Walker,1854)

二斑叉紋苔蛾

二斑叉紋苔蛾(雄)                                         

(裳蛾科 / 燈蛾亞科)   展翅26-34mm,雌雄體型大小差異,雄蟲前翅中室內有一條紅色的短帶,端部有2枚分離的小黑斑,雌蟲此處僅有一枚小黑斑,雄蛾斑型近似二斑紅緣苔蛾但本種外線與外緣的紅色斑紋分離。

本屬有9種,本種又稱《優雪苔蛾》,普遍分布於1000公尺左右山區,幼蟲取食苔草,在野外常見同屬的幼蟲或簍繭,成蟲夜晚會趨光但白天也很容易在葉背看到牠們。

近似種:二斑紅緣苔蛾 Cyana sanguinea 雄蟲外線與外緣的紅色縱帶相連。

Cyana hamata

二斑叉紋苔蛾,雌蟲後中線下緣無棒狀分枝,翅面只有 一枚黑斑。     

二斑叉紋苔蛾,終齡幼蟲體綠色,體背中央有黑色縱線,兩側有紅色瘤點及毛叢,常見於樹幹或牆角爬行尋找食物或地點化蛹。 

二斑叉紋苔蛾  蛹

二斑叉紋苔蛾,前蛹期,已築好薄繭準備化蛹,棲息長滿苔草的樹幹上。

下面兩個連結裡用了同一張幼蟲圖片 , 並給了兩個不同的種名 ; 二斑叉紋苔蛾及二斑紅緣苔蛾我飼養過同樣的幼蟲 , 羽化出的成蟲卻有上述兩種, 所以幼蟲偏黃與否似乎並非兩種成蟲的分辨特徵。

訊息提供:福勞爾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8月07日       更新2021/07/1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