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波斑毒蛾 Lymantria mathura subpallida Okano,1959

波斑毒蛾

波斑毒蛾(雄)     

(裳蛾科/Lymantriinae 毒蛾亞科/毒蛾屬)   展翅40-70mm,雌、雄體型大小差很多,雌蛾較大,前翅翅面底色灰白色,雌、雄斑型各異,雄蛾觸角羽狀發達,前胸背板有擬人樣的黑斑,翅面具褐色波狀或格子狀的斑紋排列,近翅端的褐色斑較稀疏,雌蛾觸角簡單,翅面斑紋較少,為波狀斑紋,顏色較淡,各腳及翅緣有不明顯的粉紅色分布。

本種舊稱櫟毒蛾》,白天可見,常出現於樹林高掛枝葉上,也曾見一隻雌蟲在木麻黃的葉上羽化,體型寬大,顏色醒目。本屬10種,本種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幼蟲體型粗大,幼蟲灰白色,胸背有2條橙黃色橫紋,頭、尾各有2條黑色毛束,體側具毛叢,體背有八字型的灰色斑,為常見的種類。

Lymantria mathura subpallida

波斑毒蛾 ,雌蛾,翅面班紋較少,各腳及翅緣有不明顯的粉紅色分布。 

波斑毒蛾

波斑毒蛾雌蛾,翅面斑紋較少,為波狀斑紋,夜間被燈光吸引的個體。

櫟毒蛾交尾

波斑毒蛾交尾,雌、雄體型差異很大,下方為雄蛾,翅緣無粉紅色的分布。

波斑毒蛾,雌蛾於木麻黃的枝葉上羽化,上方為羽化後留下的蛹殼,幼蟲以野桐、 蓮霧、楓香等多種植物寄主。

櫟毒蛾護卵

波斑毒蛾,雌,產卵以腹毛護卵。

櫟毒蛾幼蟲

波斑毒蛾幼蟲灰白色,胸背有2條橙黃色橫紋,頭、尾各有2條黑色毛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8月07日     更新2021/09/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