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臺灣茶樺蛾  Andraca theae (Matsumura, 1909 )

臺灣茶樺蛾

↑臺灣茶樺蛾                                              

(樺蛾科)  展翅約 15-26 mm,雄蟲觸角雙櫛齒狀,雌蟲觸角絲狀,體態肥胖,外觀就像一般的家蠶但體色褐色,前翅有一些淺褐色的分布,中室近端部有一黑點,頂角彎鉤狀,翅端一條弧線二分頂角至內緣臀角區,以下顏色較深,近端部下緣有1-2枚淡色斑。

本屬2種,本種舊稱《台灣茶蠶蛾 》,過去分類於蠶蛾科,新的分類 Endromidae 樺蛾科, 普遍分布低中海拔山區,卵呈聚集卵塊,幼蟲各齡期群聚性,幼蟲寄主山茶、木荷,體色黑褐色,常見群聚樹幹, 扭曲相疊的形狀很像莽蛇,看起來很恐怖。

台灣茶蠶蛾

臺灣茶樺蛾 翅端有一條弧線二分頂角至內緣臀角區,中央有2枚白色的圓斑緊鄰。 

臺灣茶樺蛾

↑臺灣茶樺蛾 ,在隱密的葉間交尾。

↑臺灣茶樺蛾 ,交尾。                                           

↑臺灣茶樺蛾 ,幼蟲寄主植物為茶樹。  

↑臺灣茶樺蛾 ,幼蟲會群聚,數百隻毛毛蟲攀附樹幹形成蛇形狀,這是一種集體合作的擬態行為,十分特別。

(附記)

蠶蛾總科 Bombycoidea  /  共有10個科
Anthelidae
Apatelodidae
蠶蛾科 Bombycidae
水臘蛾科 Brahmaeidae
卡西蛾科 Carthaeidae
樺蛾科 Endromidae
帶蛾科 Eupterotidae
Phiditiidae
天蠶蛾科 Saturniidae
天蛾科 Sphingidae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8月23日      更新2022/06/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