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流星蛺蝶  Dichorragia nesimachus formosanus Fruhstorfer, 1909

流星蛺蝶  

↑流星蛺蝶          

(蛺蝶科) 展翅58 - 69mm,翅膀表面藍黑色散佈白色斑點,近翅緣有一列倒 V字形的斑紋,後翅近外緣有一列黑色圓斑,翅腹面與翅面斑紋略同,雌、雄外觀近似但雌蝶翅膀稍圓。斑型非常夢幻,酷似夜晚的流星。

本屬一種,本種又稱電蛺蝶、墨蝶,幼蟲寄主清風藤科的山豬肉、筆羅子、綠樟等植物,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但數量不多,成蟲全年可見,飛行迅速,喜歡吸食腐果、樹液及動物排遺等。

電蛺蝶

↑流星蛺蝶 ,停棲於溪底的大石上,展翅。

流星蛺蝶  

↑流星蛺蝶 ,翅腹面黑色不具藍紫色光澤。

墨蝶

↑流星蛺蝶,翅腹面黑褐色,近外緣有倒V字型的斑紋,喜歡吸食腐果。

流星蛺蝶  幼蟲

↑流星蛺蝶,早齡幼蟲體背灰綠色,側緣有3條斜向的斑紋,至4-5齡後,頭頂會長出2根長犄角。

↑流星蛺蝶,幼蟲寄主山豬肉,會把葉片咬成細碎後吐絲垂掛,棲息葉端的主肋,偽裝環境的習性跟許多蛺蝶科的幼蟲近似。

流星蛺蝶蛹

↑流星蛺蝶,蛹,黃褐色,邊緣有一枚C字型的洞洞,型態像捲曲的枯葉。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8月28日      更新2022/06/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