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台灣小灰蝶 Zizeeria karsandra (Moore, 1865)

台灣小灰蝶 Zizeeria karsandra

台灣小灰蝶  (嘉義)

(小灰蝶科) 展翅18-24mm,外觀近似沖繩小灰蝶但本種體型略小,前翅腹面近外緣的列斑有一枚長而斜的黑色斑點,但有些個體不能用此特徵分辨。後翅腹面的圓形列斑內有一枚ㄑ字型的斑紋,此斑型較直,沖繩小灰蝶彎曲弧度較大。最正確的判斷要看寄主環境,和展翅的顏色,本種翅面不具藍色分布,沖繩小灰蝶、雌雄皆具有藍色分布,雄蟲藍色更明亮。

幼蟲寄主植物有莧科的刺莧、野莧菜、凹葉野莧菜和蒺藜科、粟米草科、蓼科等多種植物。

本屬2種,本種普遍紀錄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中南部地區寬闊的草原或農莊棲息量很多,北部較少見。幼蟲以野莧為食, 又稱莧灰蝶,在南部成蟲全年可見,也會與沖繩小灰蝶混棲。

Zizeeria karsandra

台灣小灰蝶,後翅腹面的圓形列斑內有一枚ㄑ字型的斑紋,此斑型一般較直。  (嘉義)

莧灰蝶

台灣小灰蝶 ,,前翅腹面近外緣的列斑有一枚長而斜的黑色斑點,但有些個體不能用此特徵分辨。  (嘉義)

Zizeeria karsandra

台灣小灰蝶,體型較小,翅腹面近外緣的列斑中,第3枚的黑斑較長且斜。      (嘉義)

台灣小灰蝶

台灣小灰蝶,雌蝶產卵中,前翅近外緣的列斑中,第3枚的黑斑不具斜向。

從寄主植物可與近似種的沖繩小灰蝶區分。   (嘉義)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8月28日    更新2024/02/2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