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淡青雀斑小灰蝶  Phengaris atroguttata formosana (Matsumura, 1926) [特有種]

淡青雀斑小灰蝶

↑淡青雀斑小灰蝶                           

(小灰蝶科)   小型,雄蟲翅膀表面水青色,前翅外緣有黑色邊,後翅具淡褐色斑呈4-5列的帶狀排列,斑點大,橢圓形或圓型,翅腹面灰白色,斑點位置與翅表同,雌蟲前翅黑邊較寬,前後翅面的黑褐色斑點較發達。外觀近似種白雀斑小灰蝶,翅面顏色較白,翅腹面之前翅中央的黑斑較少,後翅的斑點也較稀疏。本種又稱《青雀斑灰蝶、白灰蝶》,幼蟲在三齡以後會由寄主植物上移居至螞蟻巢中與螞蟻共生,幼蟲則取食螞蟻幼蟲,為半肉食性蝴蝶,主要分布於中海拔山區, 中部及北部山區較多見,為不普遍的種類。

近似:棋石小灰蝶 Taraka hamada thalaba 翅腹面的斑點較大,排列較疏鬆,本種幼蟲及白紋黑小灰蝶為肉食性,本種取食竹葉扁蚜。

青雀斑灰蝶

↑淡青雀斑小灰蝶 ,雌蝶於寄主植物上產卵。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8月28日       更新2021/04/2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