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不可思議的畫面

絨蟻蜂的雌蜂沒有翅膀只能在地面爬行,形態像螞蟻,可從觸角的構造分辨。

最早在惠蓀林場見到,知道不是螞蟻但並不熟悉。絨蟻蜂為什麼要擬態螞蟻在地面爬行呢?資料顯示,雌的絨蟻蜂沒有翅膀,產卵在熊蜂或隧蜂的巢穴裡,孵化後幼蟲以外寄生的方式捕食寄主的卵、幼蟲營生。

第二次看見在宜蘭的梅花湖,同行的幾個朋友忙著拍照,只見牠在枯葉裡慌張逃竄,見到絨蟻蜂都是獨行的,那牠的同伴呢?雄性有翅膀,但都沒見過,不同種類的絨蟻蜂斑紋也不一樣。

第三次在竹東,但在草叢裡瞬間就不見蹤影,連按快門的機會都沒有。第四次也是驚鴻一瞥在新店的花園新城,接著八月在雙溪鄉山區,加上昨天在新竹的小南坑邂逅,一年見到 4-5次之多,可見遇見絨蟻蜂不會很困難,但不確定是同一種。

關於雄性的絨蟻蜂一直讓我好奇,那天到新竹拜訪自然生態農場,並在他家附近的山坡上巧遇絨蟻蜂交尾,從鏡頭裡看到雄蜂細長的翅膀,體型比雌蜂大很多,交尾的姿態最特別,雄蜂咬住雌蜂的頸,就像帶走獵物般的飛到樹上交尾,過不久又將雌蜂帶回地面後飛離,留下孤單的雌蜂在地面尋找產卵的巢穴。

雄蜂在地面咬住雌蜂的頸,就像抱著寶寶的大人,飛到樹上交尾,過不久又將雌蜂帶回地面。

絨蟻蜂

↑絨蟻蜂 (雄上、雌下),雄蟲有翅,交尾後,又將雌蜂帶回地面後飛離,留下孤單的雌蜂在地面尋找產卵的巢穴。  

↑絨蟻蜂(雌),無翅,腹部有2枚白色眼斑。      

 

其他:│絨蟻蜂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9月03日       更新2023/10/2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