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蜜 蜂 的 「娘」死 了 之 後 •••

         拜訪自然生態農場的那天晚上,阿忠帶我到大南坑夜拍,想看看夜裡的蛾,沒想到山裡的路燈下空空蕩蕩沒幾隻蛾,或許已入秋,夜裡感覺更淒寂。

         
大南坑距北埔街上開車約20分鐘,沿途只見車燈,四周一片黝黑,要是一個人就不敢來,阿忠對這地方熟,我就不再恐懼。山路越來越窄,途中經過一處礦坑寮,只見荒蕪的廢墟,阿忠說在煤礦鼎盛時期,這裡曾經繁華過,阿忠興致勃勃說路的路的盡頭有二戶人家,那裡也許有蛾可看。

         
有蛇!阿忠叫了一聲,我趕緊煞車但車子已經越過,我往後倒車,擔心已經壓到蛇了,後退之後停下來用車燈察看,還好!是一條大雨傘節,拿了相機拍了幾張,蛇見燈光就跚跚離開躲進草叢裡。這是我見過最大的雨傘節。拍過蛇再往前開見到一戶人家,屋內的燈光在黑夜裡猶如星光。車子停在路邊,屋裡的狗吠個不停,阿忠只顧往屋裡走,屋裡出來一個人,他們在門口聊了起來,以為阿忠跟屋主熟識,原來他們互不相識但聊的頗親切的,屋主羅先生和阿忠的父親是朋友。



↑往大南坑的路上發現一條好大的雨傘節-----


        阿忠看到阿伯門楣上方有一隻好大的人面蜘蛛,叫我拿相機拍,獲得阿伯的同意後拍了這張紀念照,蜘蛛就垂吊在阿伯的頭頂上,在門牌與屋頂之間。阿伯講客家話,國語也講得很流利,我好奇的問他一個人住山裡的感覺,他知道我們是喜歡自然生態的人,就津津樂道的談起往事,當他講到半夜看到觀音蓮座的際遇時,我已經毛骨悚然了!


         
門前堆放一些雜物,最外邊有一個蜂箱,阿伯問我要不要拍野蜂,他掀開蜂箱的蓋子,也掀啟了這個蜂箱的故事。

        蜂箱是從野外撿回來的,去年春天突然有野蜂住進來,過了一年野蜂的巢已經撐得滿滿的。我問了許多蜂的問題,阿伯雖不識字但對於自然卻觀察入微,我又問當蜂巢住不下時怎麼辦?他說野蜜蜂住的地方是地洞或樹洞,牠們會不斷的擴增空間,但若有外力入侵或雨水等天然因素必須遷巢,巢裡的蜂就傾巢而出,懸掛在附近的樹上,眾多的蜜蜂聚集成一個球體,僅有幾隻飛出尋找新家,等找到合適的新棲地,這些群聚如球體的蜜蜂會迅速以渦形的路線飛到新的住處,可以想像那種嗡嗡乍響的盛況是多麼壯觀啊!



↑深山裡住著一戶人家,阿伯跟我們
閒談山居的故事。



↑阿伯屋旁有一個蜂箱,他津津樂道的
述說蜜蜂的故事。

      我又問當蜂后死了以後誰來繼位,阿伯深沉的停了一下說:「娘死了以後那些蜂就都死了!」我緊追著問是怎麼死的?他說是餓死的娘死了之後,野蜂仍停駐蜂巢,不吃不喝也不外出覓食靜靜的趴在巢上,最後是一隻一隻的掉落地面,直到整個巢空了出來。聽完阿伯講蜜蜂的故事,我已經淚水盈眶。   

 

 

其他:│中國蜂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9月10日       更新2012/06/0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