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是  誰  吐  的  口  水 ?

        

↑哪位沒公德心的人隨便在路邊吐口水,好骯髒喔!


         在還沒接觸昆蟲之前有人告訴我,枝葉上的泡沫不是別人吐的口水而是一種蟲製造的,人們叫牠:「泡沫蟲」,但對那一坨坨泡沫還是沒什麼好印象,感覺不雅、有毒或骯髒。

         少小不更事,曾經用樹枝去碰觸他,想知道泡沫裡的蟲蟲長什麼樣?有點怕,怕蟲蟲突然從泡沫裡飛出來,旁邊的人見了都說好噁心!但是撈不到什麼,泡沫裡什麼也沒有,這好像也是很多人共有的經驗,直到懂得昆蟲後迷題才解開,反而有種豁然開朗的喜悅,從此對泡沫蟲起了興趣,看到路邊有「蟲」吐「口水」不但不覺得不雅,而是大地的朝氣,生命的痕跡。

         
泡沫蟲躲在巢裡不怕天敵攻擊,在巢裡吸食莖液,不愁三餐,舒適又保暖。泡沫蟲就是沫蟬,同翅目沫蟬科,常見的沫蟬有紅紋沫蟬和小紅斑沫蟬,但沫蟬的種類很多,有些身長不到 5mm,體態樸素,保護色良好不容易發現。

        一年前我在山上遇到一隻蟲(圖二),沒有翅膀,胸背白色,腹部橙紅色,是一隻很美的怪蟲!是的,那就是沫蟬的若蟲但牠怎麼不築沫巢呢?不久我又在另一個山區發現一團大泡沫,用口將泡沫吹去,竟露出跟前次所見的若蟲一樣,被掀開的沫蟲從腹部「發功」,很快又築起一團泡沫了!今年六月我在南部山區意外發現沫蟬的巢裡躲著一隻成蟲,透過光線照射確定牠就是紅紋沫蟬,原來是一隻剛羽化的成蟲。據書上說沫蟬多數會在沫巢裡羽化,但有少部分會離巢羽化。

         
紅紋沫蟬成蟲頭胸部黑色,胸背隆起突出,翅膀有紅色的斑紋,常棲身於蕁麻科的植物,在月桃的嫩莖上也很容易找到成蟲,牠們喜歡群聚,遇到騷擾會快速的彈跳飛離。

         了解泡沫蟲的習性,以後若在路邊看到泡沫,請您暫停腳步觀賞,說不定有緣看到沫蟬羽化的珍貴畫面呢!

↑發現一隻奇怪的蟲蟲,顏色十分鮮艷,但沒有翅膀。

 ↑吹開沫巢,原來這隻蟲跟上一張是一樣的。

↑沫蟬若蟲吸收大量植物的莖液就直接從腹末端排出,透過腹部的蠕動產生泡沫。

↑紅紋沫蟬,若蟲製造泡沫的情形。

↑剛羽化的沫蟬成蟲仍待在巢裡,等翅膀乾後就會離開沫巢。

↑這是一隻紅紋沫蟬的成蟲,喜歡吸食野薑花的汁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09月20日     更新2014/04/1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