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本頁   訪客分享

黑尾曳尾蛛 Arachnura melanura (Simon, 1867)

黃色曳尾蛛

↑黑尾曳尾蛛 (雌、黃色個體)

(金蛛科 / 曳尾蛛屬)雌蛛體長16mm,體色有黃色、黑褐色、白色、灰白色等多種,頭胸背板一般灰褐色,腹背中央有2條寬型的黑褐色縱紋,近基部有4枚黑色斑點,尾端細長尖突呈三叉狀,停棲息掛在網上呈線狀或蠍尾狀。 本種又稱黃色曳尾蛛,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體色一般黃色,也有灰黑或灰白色個體,斑紋各異,一般呈枯葉紋,背中央有2條黑色的縱紋,常出現於榕樹的枝葉間,偽裝成枯葉或蠍尾狀具偽裝及警戒效果。本屬有2種,另兩種雙峰曳尾蛛和棘尾塵蛛 Arachnura spinosa,其中棘尾塵蛛型態不明。

Arachnura melanura

↑黑尾曳尾蛛 ,雌,黃色個體,頭胸背板灰褐色,腹背黃褐色具黑褐色的縱紋。

↑黑尾曳尾蛛 (雌),黃色個體,腹端細長如尾突狀。

↑黑尾曳尾蛛 (雌),黃色個體,腹背不具黑色的縱紋,可能是若蛛。

黑尾曳尾蛛

↑黑尾曳尾蛛 (雌),體側黑褐色個體,腹端曳尾黑色。

曳尾蛛

↑黑尾曳尾蛛,體側灰白色個體,體背中央有2條黑色的細縱紋。

雙峰曳尾蛛

↑黑尾曳尾蛛,白色個體,外觀近似雙峰曳尾蛛但本種腹基部的山峰狀較扁,腹端變窄的部分較瘦長。

雙峰曳尾蛛卵囊

↑黑尾曳尾蛛,同上,卵囊排成條狀,掛在葉下或網上。

 Arachnura logio

↑黑尾曳尾蛛,同上,雌蟲有護卵的行為。

Arachnura melanura

↑黑尾曳尾蛛 (雌),黃色至黑褐色個體,體型像枯葉,停棲網上會以枯葉做偽帳,常出現於榕樹上。

 

↑黑尾曳尾蛛,若蛛,體長4.2mm,腹側有3條橙紅色斜紋,腹端不具叉狀的尾突。

↑黑尾曳尾蛛,若蛛,同上,停棲枝條,頭部朝下,具隱密性。

↑黑尾曳尾蛛,若蛛,同上,腹側的3條豔麗的橫帶。

黑尾曳尾蛛若蛛

↑黑尾曳尾蛛,若蛛,體長7.2mm,體色灰褐色,腹背密生銀色鱗紋,中央有3條灰褐色縱紋於中央處交會,腹端不具叉狀的尾突。

黑尾曳尾蛛,若蛛

↑黑尾曳尾蛛,若蛛,體長4mm,體色黃色,腹背具銀白色鱗紋呈縱向分布,腹端紅色。

↑黑尾曳尾蛛,被模仿的對象,某種植物的花苞,柄端像本種的曳尾。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9年08月12日       更新2011/09/2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