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台灣卵翅蛾 Neopseustis meyricki  Hering ,1925  [特有]

台灣卵翅蛾

台灣卵翅蛾       (金瓜寮溪)

(卵翅蛾科)  展翅 21.4mm,小型,體色黃褐色,翅型圓而短,前翅密布黃褐色鱗毛,近後緣基部有許多稜脊和狀塊斑,中央有一枚深褐色的大型圓斑,位於翅面中央處,近頂角至後緣臀角區域灰白色,具土灰色的斑塊,翅面前2/3區較暗,後1/3較亮。

本種又稱《台灣鈴蛾》,全世界有7 種, 皆分佈於印、 澳地區, 台灣有一種,棲息於低中海拔山區,零星分布於溪流或潮濕的低矮草叢或林中,白天可見,有些個體夜晚會趨光。

台灣鈴蛾

台灣卵翅蛾,近後緣基部有許多稜脊和狀塊斑,中央有一枚深褐色的大型圓斑。       (烏來)

Neopseustis meyricki

台灣卵翅蛾,常發現於溪流附近的潮濕低矮草叢或林中,白天可見。   (烏來)

Neopseustis meyricki

台灣卵翅蛾,前翅前2/3區較暗,後1/3較亮,夜晚也具趨光性。     (屏東 / 泰武)

台灣卵翅蛾交尾

台灣卵翅蛾,交尾,雄上、雌下,這個畫面非常稀有。

攝影:邱麗卿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carol.chiou.9 

(附記)

卵翅蛾科(Neopseustidae)又稱蛉蛾科、新頂蛾科、無軛毛頂蛾科,為鱗翅目的一科昆蟲。本科是鱗翅目昆蟲較為稀有的類群,全世界僅記錄4屬14種,分布於印度、緬甸、中國及智利、阿根廷等地區。台灣紀錄1屬1種。

卵翅蛾並不像一般鱗翅目虹吸式口器,牠具有大顎。這群仍保有大顎的蛾類,是鱗翅目裡原始的類群。卵翅蛾科具大顎與咀嚼式口器,成蟲能以花粉為食,另其竪立的鱗毛、前後翅的形狀相近、翅脈脈相似等特徵,都是被判斷為鱗翅目演化初期的原始特徵。

台灣的原始蛾類,除了小翅蛾科有 12 種外,還有卵翅蛾科(Neopseustidae)的台灣卵翅蛾一種。

(以上文字引用網路資料)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0月02日          更新2021/06/0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