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大草螽 Conocephalus gigantius (Matsumura & Shiraki, 1908)

短翅細蟴

↑大草螽 (雄)                                                  

(螽蟴科 / 草螽屬) 體長 18 - 22 mm,體色綠色,頭部及胸背黑褐色,觸角細長,後腳腿節、脛節間黑色但雌蟲此斑紋較不明顯,雌雄翅膀皆短短不及腹端,雌蟲產卵管很長。

本屬6種,本種分類於草螽亞科 / 草螽屬,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草叢環境,具趨光性,雄蟲常出現於夜間路燈下鳴叫。本種雌、雄皆短翅,過去網路常誤用本種為短翅細蟴Conocephalus japonicus,這個學名的雌蟲並不是短翅雄蟲翅膀稍短不及腹端,但雌蟲翅長超過腹端達產卵管的2/3處,網路有人稱日本草螽。

大草螽

↑大草螽,雌,體背中央具黑色縱帶,兩側有黑色斑,翅短,產卵管細長,後腳脛節黑色或褐色,本圖黑色。

大草螽

↑大草螽,雌,翅短僅達腹端的1/2,尾毛尖不彎曲,體色多變。

Conocephalus gigantius

↑大草螽 (雌) ,翅膀短小不及腹端,後腳大半褐色的個體。  

↑大草螽,雌,觸角很長,夜晚拍攝。

大草螽 若蟲

↑大草螽 ,若蟲,不具翅膀,體背有黑色的縱帶。 

↑大草螽 ,若蟲,攝影欣賞。

 

 

其他:蚱蜢、草蜢仔、肚伯仔怎麼分?拍出可愛的神態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0月05日         更新2022/10/2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