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閻魔蟲 Apobletes schaumei Marseul, 1861

Apobletes schaumei 

↑閻魔蟲  Apobletes schaumei                   

(閻魔蟲科 / 閻魔蟲亞科)  體長約 6-7.5mm,觸角末4節膨大為小球棍狀,第一節最長與後端呈屈膝狀,體色黑色具光澤,身體扁平,頭部小,前胸背板略方正,光滑,與翅鞘緊密銜接,翅短不及腹端,末端截平,翅面具3-4條縱紋,近內側縱紋短。

本屬1種,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其前足脛節寬扁多刺,善於挖掘,棲息陰暗的林下,數量不多。

閻魔蟲Platysoma compressum

↑閻魔蟲  Apobletes schaumei,前胸背板隆突,側邊弧圓,翅面具縱紋,棲息陰暗林下,擅於飛行。(體長7.1mm)

↑閻魔 蟲 Platysoma sp.,同上,腹面黑色。

 

(附記])

(一)視覺近似的種Platysoma compressum,提供參考。

(二)乍聽閻魔蟲的名字會讓人連想到「閻羅王」,閻魔王,梵名 Yama-rāja,又稱「閻羅王」,是地獄的主宰者,人類行為的審判者。

閻魔蟲,外觀烏龜,身體略扁,光滑堅硬,觸角末4節膨大為小球棍狀,第一節最長與後端呈屈膝狀。以前以為牠是金龜子,原來在分類上差很遠。閻魔蟲頭常藏在前胸背板下,大顎發達,內具細齒,前胸背板與翅鞘緊密,小盾板極小,翅端截平,前足脛節寬扁多刺,善於挖掘。

閻魔蟲全世界約有3900種,台灣已知46屬99種。體長從1-25mm不等,一般黑色,也有金屬光澤的種類。有些種類棲息腐木,利用小蠹蟲的洞穴並捕食其幼蟲,有些棲息在動物屍體和糞便中捕食蛆蟲,有些棲息枯葉層。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0月13日         更新2022/11/16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