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認 識 竹 節 蟲

皮竹節蟲屬共同特徵為觸角長於前足腿節、不具翅、各體節不具棘刺。(雄)

↑多數竹節蟲腹部像竹子一般具節狀,各腳長在胸部上,腹部不長腳,腹背較光滑具色澤。(皮竹節蟲)

↑竹節蟲腹部末三節(8-10節)會特化為《外生殖器》,雌蟲腹部8 - 10節隱藏在蓋片內,雄蟲8 - 10 節由腹板構成下生殖片。

↑雙色皮竹節蟲雄蟲生殖片(8 - 10 節)的構造。

↑竹節蟲頭部較小,頭部後方為前胸,為前足生長的位置。頭部具複眼1對,單眼有或無,觸角密生感覺毛,口器為咀嚼式。

↑多數竹節蟲休息或警戒狀態下,會將前足平放於頭部前方,與觸角、身體成一直線。

↑透過鏡頭可以明顯的看到竹節蟲腳部基節、轉節、腿節的構造。

↑雌蟲體型通常較大,體色的變異也很多,棲息於食草的環境中,白天躲在葉背,夜晚出來覓食。(粗拉皮竹節蟲、雌蟲)

↑皮竹節蟲於夜晚出來活動,體態十分優美。

↑雙色皮竹節蟲(雄)                                            

↑雙色皮竹節蟲的腹部也是紅色。                   

↑觸角長於前足,胸側為黑色是皮竹節蟲屬的。本圖為台灣皮竹節蟲。

↑竹節蟲雌、雄大小差很多,欲交尾的畫面。

↑台灣皮竹節蟲,綠色東西是雄蟲的精包。

↑倒掛樹枝的竹節蟲,觸角長於前足,胸側為紅色,下生殖器片8 -10 節癒合,本種為粗粒皮竹節蟲雌蟲。

↑體色綠色,觸角短,中、後腳脛節無突片是顆粒短肛竹節蟲特徵。 (雌蟲)

↑顆粒短肛竹節蟲                 

 

 

 

 

其它:│杜虹花上的竹節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0月23日         更新2009/06/1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