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顆粒短肛竹節蟲 Ramulus granulatus

 Baculum granulatus

↑顆粒短肛竹節蟲 (雌)             (南庄)                   

(竹節蟲科/短肛竹節蟲屬)   雌蟲體長125-136mm,雄蟲體色大多數是綠色,在中胸和腹部末端出現棕色。觸角短,後腳腿節與脛節間無板狀突起,頭上有2枚尖刺但有些個體則無;雌蟲體色綠色或褐色兩型,外觀近似皮竹節蟲 雌蟲,但本種觸角較短。普遍分布於全島低中海拔山區,成蟲全年可見,食草為葛藤、青苧麻等植物 ,近似種台灣短肛竹節蟲,其後腳腿節與脛節間具板狀突起,數量較顆粒短肛竹節蟲少見。

顆粒短肛竹節蟲

↑顆粒短肛竹節蟲 (雌) 

 攝影:張書銘
出處: shawn870616@gmail.com

顆粒短肛竹節蟲雌

↑顆粒短肛竹節蟲,雌,成蟲。   /   攝影:張書銘

顆粒短肛竹節蟲

↑顆粒短肛竹節蟲,雌,綠色型,外生殖器構造。    (南庄)      

顆粒短肛竹節蟲

↑顆粒短肛竹節蟲, (雌蟲、褐色型) 。      (土城 / 五尖山)

↑顆粒短肛竹節蟲, 雌蟲頭部構造,觸角端部黑色。  (土城 / 五尖山)

顆粒短肛竹節蟲生殖板

↑顆粒短肛竹節蟲,同上圖生殖板特寫,若蟲。

短肛屬在台灣都沒有雄蟲的紀錄,短肛的雄蟲尾毛會特化成把握器的形狀,但在尚未發育成成蟲前,尾毛外露會很明顯不會被生殖節擋住。上圖是雌的若蟲時期,尾毛不呈特化的把握器形狀。    (土城 / 五尖山)

顆粒短肛竹節蟲

↑顆粒短肛竹節蟲,觸角短,以苧麻葉片無食。   (花蓮 / 清水)

↑顆粒短肛竹節蟲,取食特寫。   (花蓮 / 清水)

↑顆粒短肛竹節蟲,警戒時的姿態,模仿樹枝。    (花蓮 / 清水)

↑顆粒短肛竹節蟲,若蟲胸部背面。   (花蓮 / 清水)

↑顆粒短肛竹節蟲,受到騷擾會裝死掉落地面。    (花蓮 / 清水)

 

(附記)

俗稱竹節蟲,分類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竹節蟲目。生活史為卵、若蟲、成蟲,屬於不完全變態昆蟲(漸進變態)。頭小,複眼發達,單眼通常退化,觸角絲狀,具咀嚼式口器,均為植食性,有些種類取食專一。多數種類無翅,有翅種類前翅小於後翅,後翅扇狀具細密的翅脈。身體修長,大型或中小型,筒狀,外觀像竹子或樹枝,少數扁平如葉,擅於擬態樹枝或樹葉;有時會抬高身體左右搖晃來恐嚇對方;有時會翹起腹部,如同扇子般張開,讓身體擴張好幾倍,加上像毒菇的顏色,具有警戒色效果;有些以斷肢、假死的方式欺敵,但斷肢會再生但僅適用於若蟲,成蟲斷肢就不再長了,竹節蟲防衛五花八門行為十分特別。
本科全世界約2500種,台灣已知4科11屬27種。

短肛屬在台灣都沒有雄蟲的紀錄。    (本欄修訂:張書銘 )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0月23日         更新2023/04/0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