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更多分類

        台灣的昆蟲估計約有15-20萬種之多,以3600平方公里的面積來看,密度之高堪稱世界第一,其中以鞘翅目最多,鱗翅目4398種次之。據台灣TaiBNET網站數據顯示,台灣已知的昆蟲被歸類為24個目、621科、8520屬、24055種。若從全世界已知昆蟲所佔總數的9%來看,那麼生活於周遭的昆蟲大半是未知的種或新記錄種。

        昆蟲分類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下分無翅亞綱和有翅亞綱。無翅亞綱有纓尾目(衣魚)、古口目(石蛃)、彈尾目(綱)(跳蟲)、雙尾目(綱)(雙尾蟲)、原尾目(綱)(原尾蟲);有翅亞綱包括完全變態和不完全變態兩大類,完全變態昆蟲有長翅目(蠍蛉)、蚤目(跳蚤)、雙翅目(蚊、蠅、虻)、毛翅目(石蠶蛾)、鱗翅目(蝶、蛾)、膜翅目(蜂、蟻)、脈翅目(草蛉、蟻蛉)、鞘翅目(瓢蟲、天牛、象鼻蟲、虎甲蟲等)、撚翅目(撚翅蟲);不完全變態的昆蟲有蜉蝣目、蜻蛉目、襀翅目(石蠅)、蜚蠊目、螳螂目、等翅目(白蟻)、缺翅目、蜚蟀目(蜚蟀蟲)、直翅目、脩目(竹節蟲)、革翅目(蠷螋)、紡足目(足絲蟻)、嚙蟲目、食毛目(羽蝨)、蝨目、纓翅目(薊馬)、半翅目等。

        近年來新的分類法將幾個原始類群歸到六足亞門,於是六隻腳的不再是昆蟲的專利了!「六足蟲」應分為昆蟲綱、原尾綱(原尾蟲)、彈尾綱(跳蟲)和雙尾綱(雙尾蟲)。


昆蟲綱

無翅亞綱        

        有翅亞綱

                                            

無翅亞綱
常見的昆蟲 說明
衣魚目 衣魚 家中昆蟲
石蛃目 石蛃

樹棲或地棲

彈尾綱 跳蟲 地棲性
內口綱 雙尾蟲、原尾蟲 地棲性
↑以上生活史:(無變態)
 

有翅亞綱

常見昆蟲 說明

長翅目

蠍蛉

蚤目

跳蚤

雙翅目 蚊、蠅、虻
毛翅目 石蠶蛾 幼蟲水棲性
鱗翅目 蝶、蛾
膜翅目 蜂、蟻
脈翅目 草蛉、蟻蛉等
鞘翅目 瓢蟲、天牛、象鼻蟲、虎甲蟲等
撚翅目 撚翅蟲
以上生活史:(完全變態)


 

 

 

 

 

常見昆蟲 說明
蜉蝣目 蜉蝣 稚蟲水棲性
蜻蛉目 蜻蜓、豆娘 稚蟲水棲性
襀翅目 石蠅 稚蟲水棲性
蜚蠊目 蟑螂、白蟻  
螳螂目 螳螂  
缺翅目 缺翅蟲  
直翅目 蟋蟀、螽蟴  
竹節蟲目 竹節蟲  
革翅目 蠷螋  
紡足目 足絲蟻  
嚙蟲目 囓蟲、蝨子  
纓翅目 薊馬  
半翅目 蟬、蚜蟲、介殼蟲  
以上生活史:(不完全變態)

註:不完全變態中,蜻蜓、蜉蝣、石蠅為半行變態,其餘為漸進變態。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0月30日          更新2023/10/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