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蜘蛛網的縱線和橫線

是一般蜘蛛網的主要結構,橫跨整個網,並且與地面垂直。縱線支撐整個網,能承受外力如風的吹拂和獵物觸碰。橫線橫跨在縱線之間,將整個網絡分成多個小區域,讓蜘蛛更容易捕捉到獵物。

橫線上通常會有粘球,能夠增加獵物的黏附和捕捉效率。

同一種蜘蛛的網都具有個別差異,這表示每一隻蜘蛛會因環境的關係而改變網型的結構。

↑從放大倍率看蜘蛛的網,可見的縱絲與橫絲的差異,橫絲具點狀呈規則排列的黏球,用來捕捉小昆蟲。

↑橫帶人面蜘蛛的圓型網並不完整,上方有一近1/4的缺口。 

↑同樣是橫帶人面蜘蛛的網,網型有個別差異,顯然呈立體狀態,由多條絲交叉,構成多邊形,(1)6邊,(2)4邊,(3) 5邊,(4)3角形,一但有昆蟲誤闖很難逃出。

↑主要的平面圓網是由6-7條橫絲構成一個寬型帶狀,很像樂譜。

↑像五線譜的間距裡,有斜向的絲加強網的結構。

↑ 橫帶人面蜘蛛的網上常會有不速之客在上面搭便車,常見人面蜘蛛、泉字雲斑蛛、銀腹蛛、長腳蛛、姬鬼蛛、棘蛛、赤腹寄居姬蛛等。

↑一個巨大的網來自四面八方的支撐點,所以網是很堅固的。

↑網上還有花粉和其他小昆蟲的殘骸雜物,用來吸引更多的小昆蟲,增加捕獵的成功率。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1月01日        更新2023/03/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