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無 所 不 在 的  蜘 蛛 網

前齒長腳蛛所結的網

      這是一種叫前齒長腳蛛所結的網,網絲隨意張羅在枝條上,牠則伸展各步足使與身體成一直線隱身於樹皮中 ,等待獵物自動上門。

      蜘蛛網的形式並非都是我們常見的大圓網,每一種蜘蛛所結的網都不一樣,同種類的蜘蛛網也會有個別差異,就像人類運用雙手,巧妙各有不同。

          多數的蜘蛛會將網織在半空中等待獵物,但有的蜘蛛會在葉面上撒網,有的撒網在岩洞口,有的在地面,有的則在樹枝上撒網------牠們用盡一切手段撒下天羅地網,可見昆蟲所處的世界是危險重重,稍一不慎就成為蜘蛛的囊中物。
      前齒長腳蛛

↑前齒長腳蛛


蜘蛛網上有許多黏球排列

↑從放大倍率看蜘蛛的網,可見的縱絲與橫絲的差異,橫絲具點狀呈規則排列的黏球,用來捕捉小昆蟲。

↑不同個體或種別的蜘蛛,所織的網型也不一樣,同種的蜘蛛絲網的結構型態也會有差別。

↑上面3張都是一種金蛛科姬鬼蛛屬的小蜘蛛所織的網,屬於圓形網,旁邊較雜亂的蛛絲是若蛛所結的網。

↑掉進蜘蛛網裡的薄翅蟬 有點悽美,但死亡不是藝術,而是一種解脫,神聖而莊嚴。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1月06日           更新2011/05/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