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五斑球牙甲 Sphaeridium quinquemaculatum Fabricius, 1798

五斑球牙甲

↑五斑球牙甲    (墾丁)                            

(牙蟲科)  體長約5mm,觸角棒狀末端3節膨大,頭部及前胸背板黑色,前胸背板側緣具黃色的細邊,翅鞘黑色近基部各有1- 2枚小紅斑,翅末端有U 字型的黃色斑紋,腹部外露,各腳褐色。

本屬3種,本種分布於台灣、中國南方、日本、中南亞,棲息牛糞,喜歡穿孔築隧道為巢,行動敏捷不斷從牛糞中進進出出。本種又稱《五斑糞水龜》發現於墾丁的草原,草地上飼養很多牛隻。

(附記) 牙蟲科,又稱《牙甲、水龜蟲》,依棲息環境分為兩大類,一為水生食腐,二為陸生食腐,後者主要取食哺乳類動物糞便及屍體,為陸生牙蟲。

近似種:雙色陸牙蟲 Sphaeridium discolor翅鞘基部不具紅斑,近翅端黃色分布較多,上緣呈波浪狀。

五斑球牙甲

↑五斑球牙甲  ,變異,翅鞘近基部只有2枚紅斑的個體。(墾丁)  

五斑糞水龜

↑五斑球牙甲  ,局部,觸角末三節膨大。(墾丁)  

Sphaeridium quinquemaculatum

↑五斑球牙甲 ,發現於墾丁的草原,草地上飼養很多牛隻,這些蟲生活在糞堆裡。

 

(附記) 牙蟲科Hydrophilidae,俗稱《清水甲蟲》,一種水生甲蟲,有些陸生,以水棲者佔多數,本科的多樣性相當高,有近3000 個物種被記述。 陸棲的牙蟲一般生活在潮濕的陸域環境,以濕潤的屍體、糞便或腐植質為食;水棲類群則主要棲息於靜水域,牙蟲的幼蟲多半是捕食性的,成蟲的食性則依類群有所不同。

成蟲為雜食性,幼蟲則為肉食性。其前翅演化成保護後翅的硬殼,可和腹部毛束一起儲存空氣,在水中提供氣囊。  (以上摘自網路資料)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1月06日            更新2021/07/29             網頁、攝影:嘎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