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紋石蛾科 Family Hydropsychidae 7屬 17種  / 紋石蛾屬 Hydropsyche sp.

毛頭紋石蛾 Hydropsyche orientalis

紋石蛾屬 (幼蟲)  

(毛翅目 / 紋石蛾科)毛翅目行完全變態,幼蟲5至7齡水棲,棲息清淨無污染的池塘或溪流,故有水質指標的意義。多數種類為捕食性,擅於構築巢室藏身或捕食,形狀各異,有些呈喇叭狀、筒狀或不定型等,巢室材料就地利用,除了小沙石也會利用水中的枯葉,以吐出的絲線黏著,有些巢室前方有一個開口,方便取食自然流進的有機漂流物。幼蟲頭胸部骨質化,胸足發達,不具腹足但腹末端有一對臀足,其上具強臀鉤。幼蟲成熟化蛹,蛹室建於水中,要羽化時,預成蟲會用上顎咬破蛹壁游到水面,再爬到石頭或枝條破蛹羽化成蟲。  本種分類於紋石蛾科 Hydropsychidae / 紋石蛾屬 Hydropsyche sp.,本屬5種。

紋石蛾科,幼蟲及巢。  

紋石蛾屬,幼蟲及巢。  

↑石蠶蛾幼蟲,堆疊小石塊為巢。

↑依石蠶蛾種類,各式各樣的幼蟲巢型不同。

↑幼蟲以唾液腺吐出的絲線,將水中砂石或枯葉黏住築巢,有些巢型前方有一個開口,讓有機漂流物自然進出方便取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05年11月06日     更新2016/06/1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